“扬旗1号”行动 夜间突击整治“两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08:42:04 星期三   

     车辆肆意横行、随意要价、乱停乱放、抢行猛拐……“两非”车辆几乎集所有交通违法于一身,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城镇的环境,萧山对“两非”车辆“零容忍”多年。

    进入夏季以来,随着夜间外出活动的增多,各地铁站成了“两非”车辆的新集聚点,为避开执法人员,他们常常选择夜间出动。区两非办结合交通严管区管理形势,自“扬旗1号”行动启动以来,针对“非法上路、非法营运”车辆开展了突击夜间整治。

    便衣打头阵

    突击“两非”车辆集聚点

    “坐不坐车?”“去哪里啊,我送你去吧?”……近期,接到不少群众举报,在市心路沿线的地铁口,常有“两非”车辆和改装摩托车非法聚集,从地铁口出来,不少人都遇到过兜生意的非法营运车辆。

    在“扬旗”1号统首次一行动中,区“两非办”集合20余名警力,联合交警城区执勤中队,采取巡逻、冲击、查扣等战术,夜间突击“两非”车辆新集聚点。

    “地铁2号线潘水站因为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这里的违法营运的车辆会比较多……”果然,顺着执法手指的方向,在潘水小区地铁站附近,一辆辆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车一字排开,停在内侧的机动车上道上侯客。

    便衣上前“堵”在路尽头,这边穿着制服的联勤整治队上前执法。夜间突袭“两非”车辆,更是让聚集待客的车主防不胜防。见到执法人员,不少“两非”车主慌了神,赶紧发动车子想跑。

    这时,执法人员与便衣过对讲机联系,采取合围、包抄、查扣的方式,让夜间在地铁站口聚集待客的“两非”无处可逃。

    在人民广场地铁口,联勤整治小组的突击整治也让“两非”非法营运者措手不及,执法人员成功地在两处扰民违法聚集点查获多名违法嫌疑人员,当场查扣“两非”车辆19辆,查扣非法改装摩托车2辆。

    巡逻+冲击+查扣

    压缩“两非”车辆活动空间

    为进一步加强对严管区域内“两非”车辆管控力度,突出流动管理重点,今年3月区“两非办”开始试运行机动巡逻组巡查机制。经过2个多月的试运行,进一步提高了路面见警率。机动巡逻机动性强、灵活性强、战斗力强的特点,也进一步压缩了“两非”车辆活动空间。

    同时,以重点道路、重点地段为巡查线;以重点部位和人员车辆聚集地为防控点;湘湖巡逻组主要以湘湖景区、湘湖地铁站、杭州乐园、烂苹果乐园、极地海洋世界及风情大道沿线为主要巡查点。两个巡逻组分别在萧山汽车总站、地铁湘湖站设固定岗,以静制动,驱赶聚集待客“两非”车辆。其他警力以动态巡逻为主,在控制人员和车辆后,第一时间与正班联勤队取得联系。联勤队正(副)班负责在整个严管区范围内巡逻、冲击、查扣,通过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区“两非办”共依法查扣(处)各类“两非”车辆1217辆,其中电三轮583辆、电二轮121辆、摩托车113辆、残疾车9辆、现场处罚391辆。

    区“两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在“后峰会 前亚运”的重要时机,对“两非”车辆的整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关系到改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更关系到提升萧山的城市品位。下一阶段,区“两非办”将继续围绕“扬旗1号”行动目标,深化严管区内“两非”车辆的集中整治,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