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服务助力“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5 07:46:09 星期四   

    “线乱拉”专项治理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点和难点,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复杂情况,我市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以“保姆式服务”全力助推专项行动实施,让专项治理平稳落地、顺利开展。

    为切实推进“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我市召开10多次专题协调会,并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工作机构、职责分工、实施计划、项目清单等基本事项,而且对规划设计、土建工程、费用结算等具体内容也作了细致说明。

    部门牵头、各单位分工合作,我市“线乱拉”专项治理体现统筹性。其中,市文广新局负责面上牵头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土建工程的实施及经费结算,国网临安供电公司负责实施电力“上改下”和线路整治的技术方案设计与施工;移动公司负责牵头协调弱电“上改下”和线路整治的技术方案设计与施工。各弱电单位负责各自线路迁移、切割工作。据介绍,在此专项治理中,我市统一委托强弱电专业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便于日后管理,也能让专项资金得以高效使用。

    基本不花钱,各镇街就能消除集镇内主要道路上的“空中蜘蛛网”,我市“线乱拉”专项治理体现惠民性。记者了解到,“线乱拉”专项治理工程资金动辄上千万元,昂贵的费用曾让镇街望洋兴叹,为了彻底解决镇街财政压力,我市出台利好政策,凡强弱电“上改下”工程和线路整理的设计、土建工程费用及强弱电杆线的拔杆、立杆的相关补助,全部由市级保障相应资金,线路部分的施工费和材料费由各杆线单位承担。各镇街只需做好“管家”,配合涉及路段征迁工作,开关站、箱变、传输机房等设施设备的选址工作,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

    综合设计、资源共享,我市的“线乱拉”专项治理体现周全性。“线乱拉”专项治理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工作,需要统筹安排,按同沟共井的方式,合理有序分配通信管孔容量,才能避免日后各相关单位的单独开挖和管网的重复建设。在具体的实施中,市交通运输局委托道路设计单位,在强弱电、天然气、自来水等专项设计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强弱电、雨污水、天然气、自来水等管道位置,进行统一的方案设计提升。另外,在日后管道的维护方面,国网临安供电公司负责强电管道,各弱电单位分区域负责弱电管道,费用参照市管道公司管道维护标准。

    “我市‘线乱拉’专项治理方面的政策走在了杭州乃至全省的前列。”市镇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工作惠民利民,不仅体现了政府的担当,表明了政府全力支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决心,展现了政府攻克重点难点问题的信心,也体现了强弱电单位顾全大局的社会责任感,解决了以往产生和遗留的“空中蜘蛛网”的问题。

    “线乱拉”专项治理落地实施以来,各镇街和各杆线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同心,各司其职,确保了专项行动按计划分布实施,取得实效。5月中旬,我市召开了首批“线乱拉”治理土建工程技术方案评审会议;5月底,太阳、河桥、高虹、湍口、太湖源、天目山等6个镇以及青山湖街道南干渠的强弱电土建工程进场施工。按照计划,我市6个2017年度考核达标验收镇在9月底全面完成治理;其他9个镇街力争在年底完成土建工程。预计两年内,我市将投资3.3亿元,完成100公里“上改下”和线路整理任务,同时入户飞线也将得到美化和提升。目前,我市已完成37公里“上改下”和线路整理任务,完成400多户入户线路整治任务。

来源:今日临安  作者:记者 穆宇鸿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