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深处觅仙踪 醉美乡村是半山 新登半山桃花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6 07:46:27 星期四   

    

新登半山桃花节

桃文化馆

    半山鲜桃

    “桃红柳绿”夜景

    “美丽庭院”五星户

    记者 王杰 通讯员 应学龙 江栗峰 摄影 朱啸尘 陈恒

    6月30日,新登镇半山村村民汪学峰家的围墙上,新安装了一块牌子,上面标注着“党员家庭户,美丽庭院五星”。经过村妇联的评选,汪学峰家成为少有的、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获得五星的家庭。

    这是半山村全域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启动共建风情小镇·生态家园以来,该村围绕“生态、环保、绿色”这一主题,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庭院整治、绿化景观提升、停车场提升、文化创意等工作,把半山村风情小镇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精品亮点、民俗文化弘扬的传承点、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村民致富的增长点加以精心谋划,以高标准、全域化、全天候、极具乡村特色的美丽新农村为指导,致力于打造成一个“吃有风味、住有风情、行有风景、人有风韵”的兼具城郊田园自然风光的“美丽富阳、诗意半山”风情小镇。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

    建设以“桃文化”为核心的“四宜”风情小镇

    半山村由原半山、施村、桥岭、新殿4个村合并而成,交通便捷,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以鲜桃、竹笋、高山蔬菜、农家乐为主导农业产业,有桃园4600亩。从2014年起,半山村在拥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浙江省二星级乡村旅游点”“浙江省园林示范村”等多个头衔的同时,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杭州市“风情小镇”建设单位。

    这样的发展机遇不容错过。半山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邀请浙江省相关建筑设计院对全村进行统一规划设计,规划辐射范围包括半山、九儿、长垄、南津、五里桥、双庙六个行政村。其中,以半山村的施村、桥岭、小半山自然村区域为核心设计区,总面积为0.73平方公里。

    整体规划分三个阶段进行,近期以施村、桥岭、小半山核心区为建设重点,完成风情小镇的创建;中期规划则充分发挥产业及优势资源,全面推进风情小镇的建设,打响“桃源山居”这一品牌;远期愿景打算全面实现村域景区化建设,实现AAAA景区创建。

    总的来说,半山风情小镇将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指导思想,以“桃”为媒,以“桃”做产业延伸、文化拓宽,发展成为杭州市乡村观光休闲旅游目的地,新登镇生态旅游产业中心,以动静相宜为品牌的特质生态度假区,以桃文化为核心内涵的“四宜”风情小镇。

    半山村党委书记汪天平说,宜居,指的是引导建设适宜半山村民生活居住的生活家园;宜业,引导现代农业、旅游服务业双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宜游,创造良好的生态景观环境,提供舒适、新颖的观光体验,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宜文,提炼半山民俗文化,挖掘桃文化内涵,拉伸相关产业链。

    “党建+”推进全域化环境整治提升

    让生活在半山的村民拥有更多美好环境的获得感

    半山村党员汪益培在做好自家“美丽庭院”创建的同时,负责引导3户农户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卫生是给自己搞的,环境好了,来家里吃饭的也多一点。”汪益培说。

    “特色庭院”创建面向家家户户,为了做好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半山村书记、主任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村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了“劳务小分队”“特色庭院创建妇女工作小组”“特色庭院创建妇女监督队”“特色庭院创建村两委监督队”等队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充分发挥党员的力量全力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成立由党员和妇代会成员为主体的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对主干道、村道两边、公共场所及房前屋后进行“地毯式”排查和整治,实现道路两侧无臭水、无沉积物、无堆积物。

    聘请专业老师分批对1015户农户实行垃圾分类培训,由党员配合妇女代表逐户发放庭院整治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册等,并建立党员和妇代会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党员和妇代会深入细致的劝说和讲解,来引导农户转变观念和习惯,实行正确、科学的垃圾投放方式,实行垃圾分类全覆盖。

    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洁美我家园,党员做表率”活动,将党员参与环境整治、洁美家园活动情况重点纳入先锋指数考核平台,使党员网、代表网、妇代网三网交叉覆盖,三网合一。

    今年村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该村又立即推出了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美丽庭院”亮星评选活动。至6月底,村妇联主席叶丽雅和4名副主席一起,跑遍171户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户,按照“洁化、序化、绿化、美化”的标准进行评定,从一星至五星,全部在家门口体现。

    “通过充分发挥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村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汪天平说。

    “美丽庭院、特色庭院的创建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我们就是要通过典型户的示范引领和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村民变‘不想干、不愿干、要我干’为‘想干、肯干、我要干’。”新登镇妇联主席陈瑛说。

    如今,在半山村,4个自然村均建设了相应的公园,提升了绿化及景观,真正实现了全域化的环境整治与提升。正因为此,一个具有规划之美、环境之美、产业之美、文化之美,且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充分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摘鲜桃尝土菜赏夜景住民宿

    将半山村打造成全天候的乡村游目的地

    今年3月24日至4月2日,新登镇以半山桃花节为契机,实现“一节五带”,即以桃花节带环境整治、带拆违、带剿劣、带文化挖掘、带项目引进,取得了丰硕成果。开幕式期间,半山村的游客总数突破8万人次。半山桃花节开幕式迅速引爆腾讯、浙江电视台、今日头条等22家媒体,截至开幕式日下午4时,各直播平台的点击量达50余万人次。

    半山全村有着4000多亩桃园,成就了“全省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桃园”的花界地位。桃花开时,呈梯田分布,从山顶到山脚依次排开。远看绯云一片,近瞧云霞万朵,云蒸霞蔚,明艳芳菲,置身半山桃源,如穿行彩霞之中。

    如今,远近闻名半山鲜桃已经成熟,处处可见桃农正抓紧采摘成熟的鲜桃,各销售点鲜桃投售和装箱启运十分忙碌,水果合作社也呈产销两旺的景象。据半山水果专业合作社销售部负责人汪炳生说,近段时间每个销售点的销量均在2万多公斤左右,鲜桃主要销往杭州、上海、宁波、绍兴、嘉兴等地。这时候的你到了半山,可以亲手采摘鲜桃,尝一尝“新川中岛”“艳红”“玉露”“锦秀黄桃”等10余个品种的桃子。

    桃花期短,桃子采摘游单一,如何实现突破?该村以33个小组为单位,以二十四个节气建设不同季节、不同特色的自然景观和节点景观,丰富旅游产品,从而把第三产业发展到半山村每一个角落,真正实现半山村“吃有风味,住有风情、行有风景、人有风韵”的旅游氛围。

    所以,现在来半山,除了采摘鲜桃,还能欣赏好风光。村口耸立着一座高大的石牌坊,路边是“中华树艺园”,各种造型的苗木惟妙惟肖。再往村里走,可以看到一处韵味独特的节点景观———“桃红竹翠”,石壁上镌刻着《新桃花源记》和《半山村记》,种植着桃、竹、柳,营造出“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的意境。

    逛了一天,不妨留下尝一尝农家土菜。多年来,半山村以花为媒大力发展“花果经济”,大大促进了该村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该村已拥有农家乐34家,民宿房间100余个。腌肉炖毛笋、半山土鸡、草籽等农家土菜深受游客青睐。

    到了晚上,又怎能错过别具特色的乡村夜景?沿着进村的公路,从半山村新殿自然村开始,道路两侧的行道树上都挂满了LED灯,夜间呈现出一幅“火树银花”的景象,一直延续到“桃红竹翠”。这里的夜景更加迷人。水中莲花灯绽放,竹子亮出了轮廓。满天繁星闪亮夜空,与路灯、车灯等交织成一幅绚丽多彩的乡村景观美景。你一定会被它的“火树银花”所惊艳,被它的浪漫夜色所吸引。

    半山村全域化的环境提升、全天候的景点开发,引来了一家精品民宿,它的名字叫花迹桃夭。这家民宿由5个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职业的人共同投资。负责人冯钦勤第一次来半山村,就被这里的风景所吸引,“可以尽情地、使劲地呼吸”。5个人合伙商量,将老戏台和老教室改造成了集日式榻榻米、中式民宿和酒吧于一体的中高端民宿。

    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从“花果香”到催生“花果经济”,从发展农家乐到引进中高端民宿,从纯粹的赏花采摘游到全天候的旅游目的地的打造,“美丽经济”已在半山村生根发芽。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王杰 通讯员 应学龙 江栗峰 摄影 朱啸尘 陈恒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