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推进 有机更新也要留住老杭州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3 06:56:10 星期四   

    

西兴老街(通讯员供图)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6月23日,杭州小城镇计划实施项目总数2736个,已开工项目1035个(占37.8%)。其中,列入2017年达标的小城镇计划实施项目777个,目前已开工项目609个(占78%), 已完工项目100个(占13%)。

    今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杭州在旧房维护拆迁、道路街巷环境、河道水污染和车乱停、摊乱摆等方面都下了功夫,让城市的有机更新留住历史的魂。

    余杭区:顺利完成征迁工作

    前些天,仓前街道持续推进征迁工作。此次拆迁涉及高桥、永乐2个村的200户农户。目前,所有农户的签约工作全部完成。

    为使征迁工作顺利推进,仓前街道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深入群众家里调查摸底,全方面了解情况,收集问题。负责征迁工作的邵建青说:“拆迁是为了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所以,在征迁过程中,能够帮助解决的问题,我们都会处理好,让老百姓能够安心签约。”

    未来,依托梦想小镇和未来科技城的发展,仓前街道会展示出更新、更好的面貌。

    滨江区:重修西兴老街

    西兴古镇有2500多年历史,灰瓦、白墙、旧桥、古井、老街,都见证了古镇的兴衰。借势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西兴古镇即将修葺,可一个现实问题是,有700多户人家仍在镇上枕水而居。

    不少居民舍不得搬走,孙胜强就是其中之一。孙胜强住的孙宅是杭州市历史建筑,孙家人在宅子里住了100多年,宅子记录了家族的荣光。

    老宅维护颇令人烦恼,西兴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颜新龙说,去年,他们已经对孙宅进行过修葺,因为它是历史建筑,平时维护起来也更加小心。

    据了解,西兴街道正进行调研,哪些违法建筑该拆,哪些历史建筑该留,都会进行系统评估。同时,街道还请了复旦大学等专业机构,进行系统的古镇规划,要让西兴古镇真正成为有烟火气的、活着的古镇。

    西湖区:“微平台”助推“文明大行动”

    在西湖区三墩镇,小小的微信群成为推动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的得力助手。

    今年以来,三墩镇建立了由“文明短板”“文明创优”“文明联动”3个微信群组成的“微平台”,实现了问题提交、督办、整改、反馈、评价5个流程闭环,大力助推了以道路街巷环境、河道水体清洁,以及破解车乱停、摊乱摆、房乱建等小城镇整治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明短板”平台成员以辖区单位分管负责人、志愿者为主。在巡查过程中,志愿者对发现的文明短板,当场拍照发到平台,各属地单位即查即改。“文明联动”平台和“文明创优”平台由镇文明办和相关科室、职能部门负责,致力于及时解决在综合整治城镇环境过程中出现的相应问题和难点。

    “微平台”运行以来,三墩镇共查找文明短板242个,目前已整改问题238个,整改率达98.3%。

    相关新闻

    杭州小城镇环境整治

    问计于民

    本报讯(记者 丁岚 实习生 孙敏慧)昨天起,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正式展出3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在1个月内,认真听取市民具体意见和建议。

    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介绍,这次展示的优秀规划方案包括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27个和省第一批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7个。34个优秀规划方案不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还在整治的过程中结合乡镇自身特色,挖掘和保护自然环境风貌、历史文化,将环境整治与乡镇产业发展相结合。

    展示的同时还有专题问卷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市民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了解、评价、意见与建议等。通过优秀规划方案的集中展示和问计于民,更多市民能在理解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同时参与其中,为扮靓小城镇建言献策。据悉,这次展示还在杭州建设网、杭州规划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颖 实习生 孙敏慧 记者 丁岚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