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坚持打造特色风情小集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6 09:56:04 星期三   

    走进临岐镇,道路两旁种满了兼具观赏性和药用价值的植物,花开绚烂;漫步梓桐镇,书画院内摆满了充满“文艺范”的琴棋书画,古韵尽显;沉浸姜家镇,各式各样的民宿、酒店方兴未艾,朝气蓬勃……如今,随意“钻”进淳安的任何一个乡镇,都会被当地的小镇特色所打动。

    这一切,得益于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今年,淳安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列入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中。在安排6亿元资金的基础上,撬动社会投资35亿元。同时,该县不仅在县级层面建立领导小组、实施方案、两年工作计划政策体系,还建立由考核、项目管理和长效管理构成的三大体系。

    更重要的是,全县22个乡镇24个整治点在整治中,始终坚持顶层设计,高起点编制规划设计方案,紧紧围绕“淳安韵味、乡土记忆、民俗风情、全域旅游”要求,着力打造具有淳安地方特色,体现千岛湖品位的特色风情小集镇。各乡镇通盘考虑多种规划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编制,挖掘特色、找准定位,形成了一镇一品、多规融合的多样化模式。

    同时,淳安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不满足于提升基础环境,更着力于紧紧围绕“产城人”融合的示范目标,努力发展生态经济,丰富集镇业态,培育内生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了这个平台,全国各地的药商都来了,再也不是小打小闹了,今年这里光覆盆子的交易额可都超过1个亿。”在临岐镇的中药材市场,老板们开心地表示,相比于以前的各自为战,如今集聚效应的能量超乎想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储珊 记者 俞连明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