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司:提升城市文明使出“组合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7 09:59:49 星期四   

    近日,乔司街道贯彻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杭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城市文明指数测评迎检工作为契机,拉高标杆,把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安全综合治理、“五水共治”“美丽余杭”建设、“浙江省卫生城镇”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将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各项任务全部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和村(社),全面推进城市文明建设。

    过去一年,乔司在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排名全区前列。这与去年以来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分不开的,也为创建“浙江省卫生城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城市文明建设涵盖方方面面。乔司街道坚持从改善环境抓起,以环境改变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凝共识、聚人心、添动力,为街道各项中心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去年以来,街道城市文明建设持续发力,在拆除违法建筑的同时,围绕“美丽余杭”建设,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和17个专项治理子方案,突出重点,清洁先行。重点落实垃圾分类、暴露垃圾、农村庭院、小区环境、农贸市场、企业园区等六大类整治。在拆后环境提升整治专项行动中,街道以“打通生命通道、增设公共配套、洁化房前屋后、美化区域环境、序化空间杆线、亮化道路周边”为目标,全面实施115个村民小组的73个项目共145个工程。以前的“脏乱差”不见了,道路更宽敞了,设施更齐全了,生活更安全了,出行更便利了,环境也更优美了。

    今年以来,乔司街道打响区域公共安全综合治理攻坚战。经过区、街道、村社、网格四级历时2个多月的努力,第一轮关停取缔“低小散差”企业(作坊)1687家,完成率104%,规范整改9893家,完成率99.9%,综合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此基础上,街道自加压力、再提标杆,以争创“浙江省卫生城镇”为目标,以“美丽乔司”建设为载体,坚持“软件与硬件同步、整治与管理并重、监督与自治相结合”,着力突出清洁家园、美化序化、村庄提升、公共安全、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六大重点领域的整治。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基本实现了“条块担当有落实、群众参与有提升、常态整治有保障、全域环境有改善、自治管理有创新”的工作目标。

    同时,街道的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布局更加完善合理,活动载体更加丰富多元,通过农村文化礼堂、“戊寅公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假日学校、志愿服务、基层理论宣讲等,使文明建设呈现两手抓、两手硬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街道共创建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单位1个,全街道在册志愿者达1万多人,在各项重要工作推进中,乔司的“红马甲”们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街道的城市精神文明风貌和群众文明素养都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范建荣 通讯员 姚亿兵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