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劳动1小时”助推小城镇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1 07:13:04 星期二   

 

    “当时以为每天劳动1小时只是喊喊口号,想不到社区真的做到了,还这么认真,我们看了心里特别感动。”家住西湖区留下街道留下社区的张阿姨感慨地说,自今年4月,该街道党组织换届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践行“每天义务劳动1小时”的承诺,或是边辖区巡查,或是河道督查,又或是垃圾分类指导,踏踏实实为百姓服务,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义务劳动一小时”行动启动以来,留下街道及时制定义务劳动计划表,将劳动与整治环境卫生、维护城镇秩序、“六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并在各社区以电子显示屏、横幅等营造氛围,提升班子成员参与义务服务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

    “虽然社区事务繁多,但每天花一个小时来开展义务劳动非常值得,能把一些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解决一些难题,所以需要班子成员有责任心,沉下心去服务居民。”

    该街道各社区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灵活分配义务劳动时间,制定年度义务劳动计划。

    如,留下社区把“一小时”分为处理群众难题与突发事件的随时服务和每周三下班清洁环境卫生、每周四督查河道、每周五平安巡查的班子集体服务。

    茶市街社区两委成员成立了“护河先锋队”,每天早晚两次义务巡河,当好“民间巡河员”,扩大义务劳动影响力。“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巡河队伍中,不仅有大人、小孩,还有在校学生。特别是‘榜样巡河员’张妈妈,不管酷暑、下雨,她每天带着《巡河日志》记录情况、上传照片,还组织小朋友们一起参与,这对我们班子成员每天‘打卡’坚持义务劳动也是一种鞭策。”该社区书记杨晓玲说。

    虽说是“义务劳动一小时”,但不少社区的付出远远不止一个小时,只要工作需要,几乎可以随叫随到。

    小区里随便停放的共享单车,路边积满了灰尘的宣传牌,绿化带里被随手丢弃的塑料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无论是早上上班前,还是晚上下班后,大家总会想办法挤出时间到小区里转一转,找一些事情做。

    “一小时不是口号,而是我们给居民的一份承诺。”随着“义务劳动1小时”行动不断推向深入、落到实处,该街道由“两委班子+普通社工+党员志愿者”的多方协作志愿服务也日趋完善,如横街社区班子牵头组建平安巡逻队、消防排查队、文明劝导队、巡河护河队等4支各具专业性的义务劳动服务队,建立党员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定期开展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同时,该街道将义务劳动行动的参与率和群众满意度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逐步将1个小时的劳动变成一项见成效的长效性活动。

来源:杭州网  作者:潘晓东、诸敏芳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