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25个村都将变身A级景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09:03:47 星期五   

    打造“处处是景点 村村是景区 宜居宜游”的全镇域大景区

    进化镇欢潭村作为全区首个美丽乡村创建村,正在慢慢变成一幅“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美丽画卷,欢潭不仅是全区美丽乡村的示范村,也是进化打造全镇域大景区的“样板村”。

    接下来,进化镇将通过落实“大花园”的建设理念,实施保护美丽山水、建设美丽家园、发展美丽经济等一系列举措,深入挖掘生态、人文、生产、生活等各类元素,通过三年行动,实现“处处是景点、村村是景区、宜居宜游”的全镇域大景区。

    通过景区化建设思路

    精心雕琢每一个村庄

    昨日,进化镇党委书记陆伟岗带领全镇25个村的村支书前往河上“取经”,拉开了进化创建A级景区村庄三年行动计划的序幕。

    为何要打造全镇域景区?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按照“大花园”建设要求实施“旅游南进”,高水平建设浦阳江生态经济区,打响生态旅游品牌。对进化而言,村村景区化是实现“全镇域景区化”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而山水人文资源丰富的突出优势也为进化镇村村景区化创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进化群众迫切希望能进一步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村村景区化就是将青山绿水转变为金山银山。

    在村村景区化创建中,进化将因地制宜精心雕琢每一个村庄。眼下,全镇正在开展资源普查,25个行政村都要对本村辖区内生态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景观资源、基础设施资源、民俗文化资源、旅游产品资源及其他旅游资源等开展一次普查。与此同时,根据《进化镇村庄景区创建标准》,对现有资源进行梳理归类,挖掘优势资源,将邀请有资质的单位协助各村制订景区旅游规划。同时,根据村庄景区创建标准, 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周边环境,要达到村内主、次道路实现绿化、美化,有一定的景观带。

    在村庄景区化的创建过程中做好村级经济发展的文章,鼓励各村依托本村山水资源和田园风光,深度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开发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业发展与现代养生、农耕体验、乡村民俗、购物民宿等紧密结合,推进乡村旅游开展。

    三年后,一个个有颜值有气质的

    村庄景区将在进化各地落地开花

    根据规划,进化在推进村村景区化创建中将坚持大项目带动,依托原有的项目资源,在转型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着力引进生态、绿色、旅游产业。因地制宜对乡村旅游产品进行合理开发,彰显本地特色,结合农家乐、采摘游,通过文化渗透发展乡村主题精品民宿,做深做透欢潭、大汤坞等美丽乡村,打造萧山美丽乡村升级版。

    同时扩大美丽乡村建设惠及面,以点带面,从自然、人文、产业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挖掘其余各村特色与亮点,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 形成全镇美丽乡村点、线、网、面的格局。

    根据设想,将分期分批完成村庄景区化建设工作。其中,争取在2018年底前先完成5个行政村的创建验收工作,力争到2018年底,全镇域景区化建设初显成效,进化旅游新城初具规模。到2020年底前,力争实现全镇25个行政村全部成功创建A级以上景区村庄 ,把进化打造成为浦阳江生态经济区的排头兵、萧山旅游的新坐标……届时,一个个有颜值、有气质的村落景区,将在进化各村庄落地开花。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田何兴 张帆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