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堰旧城改造:恢复活码头 打造新地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08:10:22 星期五   

 

沿江改造效果图

    原闻兴路 (资料图片)

    今日闻兴路

    闻堰江景。通讯员 盛仁昌 摄

    老街立面改造效果图

    渔船

    老街

    渔浦山边白鹭飞,西兴渡口夕阳微。等闲更上层楼望,贪看江潮不忘归。

    坐拥6.5公里钱塘江岸,闻堰在历史上素有“三江活码头”之称。早在明代,就是萧绍地区东西南北货物交流的主要集散地。

    历史的车轮滚滚,闻堰的建设日新月异。随着湘湖(闻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恢复”三江活码头”,打造新地标,让闻堰的建设既展现现代城市化风采,又保留人们心中的乡愁所在,不断推进的旧城改造任重而道远。

    闻堰发展日新月异

    “20世纪80年代,我住在临浦,摆渡到闻家堰码头,当时这里的建筑真是古香古色。”在闻堰工作了近30年的李师傅,如今还对西江塘外的老建筑记忆犹新。可以说,他是一步步见证了闻堰的城市变迁。

    西江塘外的老房子被拆除了,建起标准塘;朝红水田畈自然村征迁了,建起三江花园,成为闻堰区域最早的房产开发项目;邱徐埭河变窄了,道路不断拓宽……李师傅的点滴记忆,恰是闻堰局部改造的开始。

    从21世纪开始,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村落变社区。在闻堰,三江花园、南岸花城、湘湖人家、江南摩卡、郁金香岸、戈雅公寓、隐龙湾、中粮云涛名苑、东方海岸……一溜风格各异的品质住宅在三江汇流地吹响宜居“集结号”。

    特别是近10年,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闻兴路拓宽,雨污分管,增加绿化;三江路、闻安路局部改造提升;沿河路、水田畈路进行改造;还有万达中路、时代大道的改造贯穿其中……四通八达的道路让城市化气息更浓。

    老街默默被高楼“包围”

    在周边快速的都市化进程中,闻堰老集镇的“时钟”却走得要慢一点。

    在闻堰老集镇,一条老街穿镇而过,曾是闻堰市场交易集聚地。自古以来,闻堰盛产江鲜,一道“富春鲥鱼”令无数文人墨客流连。老街,成就了闻堰江鲜美名。

    20世纪八九十年代至本世纪初,老街先后扩展到闻兴路、三江路、沿河路,直至水田畈路、万达中路,商铺林立。同时,闻堰餐饮业迅速崛起,万达路、闻兴路先后形成“江鲜一条街”,四面八方来客汇集闻堰品尝江鲜,尽享美味。

    虽江鲜的美名依旧闻名遐迩,但昔日的繁华热闹如今正被闲适清静所代替。“老街老了。”一位老大爷摇着蒲扇说。在老街周边生活多年的居民,看着老街渐渐被高楼包围。

    长期以来,老街区块发展缺少有效规划,环境卫生的问题比较突出,污水排放设施不完善、街道立面不协调、道路空间不合理等现象并不少见。而且,当地的房屋,多狭小拥挤,建筑以木质结构为主,加之区域内线路错杂,存在着消防安全隐患。

    跨越十年的旧城改造

    老街,既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和乡愁,也见证了脚下这片土地的岁月变迁。但毋庸置疑,老街的状况,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早在2007年,闻堰提出了“旧城改造”的概念。2007年6月启动,针对三江社区的老街、闻兴村的朝红自然村、三江口村的相墅自然村,启动征迁改造。一共涉及1059户。到2009年左右,一期征收305户。

    之后,改造脚步不停。相墅花园安置小区,云涛名苑、东方海岸商品房小区相继建成,同时随着时代大道、湘湖二期以及湘湖三期的征收,改造不断提速,面貌不断改变。到2014年,老农贸市场搬迁,新湘湖农贸市场搬到三江路,旧城改造脚步加快。2015年、2016年,湘湖(闻堰)持续推进旧城改造,征收667户。加速再加速。

    小城镇综合整治起笔之作

    今年新春伊始,湘湖(闻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闻堰老街的旧城改造,作为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的起笔之作,旧城改造涉及居民(农户)1059户,目前已进入征收扫尾阶段。并且,国有商铺租赁户已经全面腾退,私有商铺79家已经完成评估。

    目前,对于三江新村等老小区,通过整体立面整治、绿化配套提升、公共设施完善、智能停车推行等,实现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拆建并举扩展道路框架。先后启动湘滨路西伸、万达北路改造等7条道路建设,以“四纵四横”道路建设为三年行动目标,打开新城发展框架,如万达路实施景观提升,打造靓丽入城口;湘滨路延伸段将新建路面,于年底开工。在完成长安村、黄山村等沿路沿河拆违整治基础上,对道路实施强弱电上改下。备受关注的还有沿路沿江亮灯工程,已确定时代大道、沿江建筑照明设计方案,将进入施工安装招投标。

    打造“三江活码头” 新地标

    按规划,闻堰将恢复“三江活码头”,将老街打造成历史传承和国际化结合的新地标。

    历史跨度长达几个世纪的老街,遗留有为数不多的古代建筑。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将充分考虑现代化元素和保护传统民居相结合,让古民居焕发新姿态。

    此外,江景公园、配套绿化、管线铺设等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重要环节。根据规划,未来,老街有钱塘江滨水景观带,还有江滨公园和鱼鲜老街,有游览步道,有休憩景观亭等。一个注入旅游、休闲业态,凸显沿江风貌与三江美食特色的街区将在这里精彩绽放。更将把每年数亿元的江鲜美食产业推向又一个高度,让闻堰江鲜走出杭州、走向全国。

    旧城蓄梦,“新城”崛起

    旧城改造只是湘湖(闻堰)城市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湘湖(闻堰)率先打响萧山镇街旧城改造的第一炮,投资近百亿布局城市。如今,六公里的沿江线,已经成就了一个“闻堰大社区”。同时,近年来的几十个城市民生大项目,让闻堰城市化率达到了七八成以上。

    正如管委会办事处主任王靖江所说,“闻堰的发展果实,要让老百姓真正享受。”而沿江小区的启用,也寄托着闻堰老百姓“江边生活”的一种精神回归。

    按照湖城融合的目标,闻堰作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城”,未来将成为一个有着15万人的大型沿江之城。如今,闻堰竣工、在建的多个城市配套项目,都是按照15万人口的服务标准建造设计的。

    同时,按照湘湖(闻堰)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最清洁城乡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序化、洁化工程,对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乡容镇貌进行综合整治,消灭脏乱差、建设绿富美。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孔耀祥 李永水   摄/首席记者 范方斌(除署名外)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