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 实现由镇到城华丽转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14:32:41 星期五   

 

瓜沥小城市新区

东灵路照明路灯维护

    

环境综合整治主题宣传墙绘

    摄影 沈雷 周婷

    行走在瓜沥小城市的街头,放眼望去,总能见到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开工景象:有的在立面整治、有的在实施路灯节能化改造、有的在拆除违规广告牌、有的在进行道路修复、有的在清扫街道、有的在绿化养护……他们都在为提升这座城市的“颜值”挥洒汗水。

    在瓜沥集镇上住了大半辈子的郭关根,看着眼前小城市环境一天天发生“蜕变”满是欣喜。“现在街面越来越干净了,小区里的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好了,乱停车、乱摆摊等现象越来越少了,集镇环境越变越漂亮了。”

    近年来,瓜沥镇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势推进拆违控违,不断加强秩序管理,努力提升市容市貌,严厉整治“散乱污”行业,全面推进“线乱拉”治理,打出了一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整治格局,小城市颜值得到显著提升。瓜沥成为萧山区唯一的镇乡级“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单位。

    特别是自省委、省政府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以来,瓜沥镇紧紧围绕萧山区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要求,按照《瓜沥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因地制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瓜沥样板、瓜沥模式。小城市的靓丽新姿,正在瓜沥的每一天、每一个角落悄然展现。

    规划引领 让城镇功能活起来

    规划,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龙头”,是引领小城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蓝图。

    自去年9月启动前期调研以来,瓜沥镇结合实际,从城镇定位、现状分析、相关规划着手,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生态、人文、空间环境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考虑,将自然山水、历史人文、地域特色、文化遗产、产业基础等要素有机结合,提出按照“一山、两廊、两轴、多河、五街、六节点”的总体景观风貌结构,围绕“灵秀生态的山水田园、古今融汇的人文乐土、品质璀璨的魅力都市”的目标,倾力打造萧山东部城区形象气质俱佳、最具活力与魅力的明星城市。

    该规划融合“规定动作”和“自创动作”,创造性提出了“3+1”的编制内容体系。除了全省环境整治技术导则中要求的整体风貌管控、专项整治规划(环境卫生、城市秩序、乡容镇貌)和整治项目设计引导等规定性三个内容之外,还自选内容,坚持建管并重,围绕瓜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编制瓜沥镇城市环境管理规范,为城市长效管理提供管理标准和依据。

    今年6月,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杭州市城乡规划协会联合组织了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评选。《萧山区瓜沥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经过材料复核、专家评审、投票,初选推荐、审议和公示,从众多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近日,此规划又获省级认可,在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二、第三批达标乡镇优秀规划方案评选中获评省级中心镇优秀规划。

    项目带动 让整治进度跑出来

    打造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环境。瓜沥镇在全面改善城镇环境工作中坚持项目带动,以项目带开发、带建设、带改造、带保护、带管理。2017-2019三年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瓜沥将四大类、33个环境整治项目列入整治计划,总投资5.1亿元。其中,白洋川、永福中心河综合整治等环境卫生类整治项目4个,瓜渔线拓宽改造综合整治工程、八柯线(党山、坎山段)上改下等城镇秩序类整治项目4个,园五路东伸工程、工农村拆迁、市场综合提升等乡容镇貌类整治项目25个。

    今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年度既定目标,集中精力抓前期、抓开工、抓推进、抓提升。截至目前,33个项目中已开工建设的有19个、已全部完工的有5个。

    永福中心河,在过去属于黑臭河,是瓜沥镇河道整治的“难题”,住在附近的老百姓“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此次瓜沥镇借着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将此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列为整治项目之一,对其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完成了河道清淤5800立方米、清理排污口70个、拆除沿河违建近2000平方米、修建生态停车泊位105个、修筑护栏1.2公里、完成覆绿3000平方米、实施沿岸立面整治500平方米、完善周边截污纳管管网1.5公里。同时,建造翻水泵站,日配水3万立方米,通过调配优质水源,盘活水系,水质得到全面提升,成为了瓜沥集镇区域内的一条样板河道。

    借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阵风,瓜沥镇第一农贸市场的脏乱差现象也加速得到了解决。今年,瓜沥镇投资600万元对第一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主要为相关硬件和内部装修改造,包括市场内地面、摊位、亮证牌、照明、排水、监控进行重新改造,扩建食品安全检测室,增加具有智慧功能的一体触摸机,加强摊位内排水设计等。经过升级改造后,瓜沥镇第一农贸市场的环境得到大大改善,管理模式也随之升级,食品和消防安全管理、计量标准管理及卫生保洁等方面有了更好保证。不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户,都不禁为老菜场刷新的颜值点赞。

    多措并举 让城市“颜值”高起来

    三年看头年,首战即决战。2017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在城镇建设与管理的水平提升上实现破题,打造与“国内一流现代化临空新城”相匹配的生态环境,瓜沥镇党委政府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成立全区首个镇级城市管理委员会;成立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设拆违控违、五水共治、城镇秩序、交通管理、环境卫生、综合联络、宣传报道等11个工作组;编制印发《瓜沥镇环境综合整治暨治危拆违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创新形成协办联系单制度;制作沿街墙体墙绘、开展“五个一批”广泛宣传活动;创新开展机关干部“随手拍”活动……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瓜沥小城市“颜值”。

    据悉,今年以来,该镇以无违建创建、沿河拆违为抓手,共拆除各类违建36.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47万平方米的78.09%,累计拆除违建已达213.42万平方米,位居全区第一。农民建房工作有序推进,半年来共审批农民建房及危旧房改造313户,有效遏制未批先建和超面积建房情况18例。强势推进了东灵路、友谊路、建设四路等集镇主要道路的专项整治,共拆除广告牌300处,面积2.45万平方米,修缮美化人行道3.6公里,清运道路两侧堆积物281处,查扣“四小车”124辆,取缔无证摊贩118处,对辖区内信号灯、电子警察、测试设备进行智能升级。继续实行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全年投入1802万元开展卫生保洁服务外包,共清理河道、池塘、沟渠及主干道路沿线堆积物、漂浮物等8100余处,清理垃圾及各类堆积杂物近1050吨,最清洁城乡工程季度考核保持前十的良好态势。1-6月,完成40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升,其中关停淘汰25家。排查登记疑似危旧房2084处,确认C、D级危旧房434处、约18.5万平方米,目前,267处D级危房已全部排危,已完成284处危旧房腾空工作,审批改造个人住宅危旧房59处,拆除69处。“线乱拉”治理工作按计划进展顺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周婷 通讯员 沈国强 邵福勤 章茹江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