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都是美 富阳新桐乡再现“烟雨桐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9 12:19:06 星期二   

 
庭院整治前
 
 
庭院整治后

村民生产生活废旧物融入庭院景观

    杭州网讯  从破败老墙上拆下来的青砖,与躺在村中角落里的砖瓦瓶罐,摇身一变,成了乡村风味的景观墙;乱堆乱放的柴禾经过创意摆放,也变成了景……走在如今的富阳新桐乡,无论是村民们庭院前,还是空地拐角,充满着精致而灵动的生活气息。

目前,新桐乡是富阳区唯一入选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样板示范镇。从两年前全区仅有的两个没通过杭州市卫生乡镇评审的乡镇之一,到目前跻身全市小城镇整治的示范前列,新桐乡完成了由后进到先进的美丽嬗变。

近日,新桐乡小城镇环境整治更得到了杭州市委领导的大力肯定。由“脏乱差”到“洁净美”,新桐乡究竟做了哪些特色方法得到了钦点?

“微小空间”整治

景观小品转角都是美

新桐村下际自然村区块是全乡推进“微小空间”整治的第一个示范点,村里首先通过严整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置换腾挪出了不少公共休闲区域。

有了空间,如何提升村民们的居住品质和生活情趣?就地取材、“废物利用”,在新桐乡上演了一场“创意装修”。

村民们通过收集老村旧物、生活器具,打造出具备铁犁牛耕、农事劳作等具备乡土人文风情的景观小品。比如对废弃油桶进行彩画绿化;把废弃的轮胎、自行车重新DIY,搬入了原本杂草丛生的庭院;不经意间就发现窗洞藏着一盆绿植……

与此同时,新桐乡还创新打造乡村“啄木鸟”监督机制,聘请热心村民为小城镇义务环境监督员,对村内环境卫生、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水体污染、庭院绿化等存在的问题“找茬”,发现问题就可以在“新桐城乡啄木鸟微信群”反应,通知有关人员进行现场解决。

建设七个“最美”

全力描绘“烟雨桐洲”美丽画卷

从杭州城区出发进入富阳,沿320国道一路向西南方向行驶约30分钟,便进入山清水秀的新桐乡境内。

今年,新桐乡以建设最美公路、最美集镇、最美民宿、最美庭院、最美村庄、最美田园、最美人文这七个“最美”为总抓手,以创建省卫生乡为契机,持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全域环境,发展全域旅游,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环境面貌变得整洁有序、美丽经济初现雏形。

作为2017年度杭州“最具品质体验点”,桐洲岛先后引来岩翔飞行俱乐部、海岸线皮划艇俱乐部、跑马场等各种各样的运动休闲项目,桐洲岛水陆空“三栖”立体运动休闲旅游体系,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同时,新桐乡大力推进“烟雨桐洲”精品线路建设。幽静清雅的新桐乡江滨景观公园,与别处公园的最大不同在于地理位置较为隐蔽。在公园建成前,这里是两块各自为阵的江边泥地,一处原来是码头,另一处原为一家汽修厂。借建设精品线的东风,新桐乡政府决定将这两处合二为一,建乡村公园,整治好沿线环境,为村民提供休憩、游乐场所,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张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