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湖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发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4 09:28:57 星期一   

总投资6040万元的17个整治项目,从本月起陆续开工

高桥西路、金桥北路交叉口变得顺畅了

银湖街道广场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效果图

8月28日上午,富阳区银湖街道邀请住建、规划、城管等部门,就银湖街道广场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进行施工图图纸会审。

据了解,包括银湖街道广场公园提升改造在内的17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6040万元,从今年9月起陆续开工,计划明年6月全部竣工,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

银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羊献民表示,围绕治脏、治乱、治差三大领域,全面落实“一加强三整治”(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工作任务,使小城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与主城区“服务均衡、特色发展、相得益彰”。特别是把握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面子”是消除小城镇脏乱差,提升形象、彰显特色;“里子”是注重产业培育、产城融合,通过整治形成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力打造大气开放、整洁有序、温馨文明的“美丽西郊、梦里银湖”。

抓重点、破难点,刷新小城镇颜值

位于马塘桥溪旁的高桥垃圾中转站,因没有截污纳管,垃圾压缩后产生的污水直排入溪,马塘桥溪因此被富阳区列为2017年重点劣五类小微水体整治区。

银湖街道从源头治理、生态修复着手,投资96000元在垃圾中转站附近建设一个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池,还一溪清流给百姓。

银湖街道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结合,以“洁化有长效、序化有美感、绿化有层次、美化有设计”为突破重点,促使城镇形象更有魅力、城镇功能更加齐全、城镇形态更趋完善,精品线路更具特色,乡风民风更加文明,实现“秀美银湖”从“盆景”到“风景”的提升。

近几年,高桥村老违建和建新未拆旧情况日益严重,新桥自然村尤为突出,不但破坏了村庄格局,影响了整体美观,甚至由于消防安全设施的相对落后,埋下安全隐患。而且,违建周边往往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对高桥江、新桥江造成污染。村民期望河道两岸能够得到整治美化。

针对新桥自然村的违建现状,街道、村两级干部凝心聚力、主动出击,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出台实施方案,本着依法依规、公正公开、应拆尽拆的原则,开展违建整治。至7月10日,高桥村第一期已拆除违建12823.8平方米,围墙481.2米。第二期也于7月25日开始。

银湖街道逐步推进沿江两侧景观和游步道的美化建设,进行水域定期清污,还村民一个绿化、洁化、序化的“两江”环境。“这些违章建筑不仅存在倒塌危险,还污染水体,早就应该拆了。”高桥村一位村民谈到,“这些老违建拆除之后,感觉豁然开朗了很多。”

今年3月,富阳区环保局印发《富阳区可视烟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力争通过关停拆除一批、整治改造一批、洁净美化一批“三个一批”措施,到2017年12月底前减少可视烟囱40%以上,消灭烟囱冒黑烟现象。对此,银湖街道加大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已拆除燃煤烟囱29个,超额完成区环保局下达的19个烟囱拆除任务。

拉标杆、补短板,

推动治理机制长效化

为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硬仗,银湖街道加强规划设计引领,规划编制实现概念型规划、项目型规划、整治型规划“三规合一”,不断提高整治标准,让方案更接地气,更具可操作性。

3月底,银湖街道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建好项目库。全面启动城乡环境大提升行动,重点做好面上保洁工作。5月份起,全面启动高桥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弱电上改下、公厕建设、垃圾中转站改建、中心广场建设和高桥东路与恩波大道结合部拓宽工程,让人民群众享受立竿见影的成效。明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接上级部门验收。

8月21日,富阳区发改局下达批文,银湖街道根据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确保质量,做出形象;推动项目立项,拉高设计标准,强化财政审价,不断加快招投标进度,并依据融杭桥头堡的发展定位,全力补齐集镇建设短板,按照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目标,坚持规划引领、抓好多规融合,坚持因地制宜、抓好特色文章,坚持标本兼治、抓好长效管理的原则,高起点做好施工图设计,从高桥东西、南北路为两个主轴,打造大气开放、富有活力、整洁有序、景致靓丽的小城镇形象。

银湖街道已成立政策处理、黑烟囱治理、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11个专项工作组,明确目标和标准,层层分解任务,制定奖罚措施,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小城镇综合治理机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叶森超 陈东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