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桐乡“城乡啄木鸟” 让环境与人更清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14:38:20 星期四   

    

    每隔几天,住在富阳城区的新桐人包建华,总要一早赶到新桐村,骑上放在家里的电动三轮车,在新桐村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的巡查与监督。

    今年4月,包建华和村里其他几名热心群众一起,被聘为村义务环境监督员,也就是“城乡啄木鸟”,主要配合新桐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负责对村内环境卫生、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水体污染、庭院绿化等问题“找茬”,供相关部门及时整治与解决。

    4个月发现45个“问题虫”

    4月底,包建华等人经过相关部门的培训“充电”后,于第二天就投入到环境卫生的巡查中。

    他和同事一起,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回穿梭在乡村的各个角落。中小挖机等各类小广告,在他们的巡查下,全部被拍照传至“新桐乡村啄木鸟”微信群。包建华数了下,整整有上百个。第二天,新桐乡联系了专业的清洗公司,对所反映的各类小广告进行全部清除。

    今年6月,包建华等人在巡查中发现,新桐村下际自然村的健身设施损坏严重,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上汇报。没多久,新的健身设施已全部安装到位。

    同样的,村里20多处乱堆乱放的垃圾“问题虫”,经过包建华等人的巡查,一个个都被整治掉了。

    包建华说,新桐全乡都在打“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攻坚战,得知这个信息后,他们时常会特别关注村内及周边的水塘、小溪,发现水体有污染物或水质变差了,也会随手拍下照片传到微信群内,让乡里或村干部来协调解决。

    据悉,4个月来,新桐的“城乡啄木鸟”已提供45条环境卫生整治的线索,通过将问题照片上传至“新桐乡村啄木鸟”微信群,这些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新桐村的环境面貌因此改善不少。

    坚持“扫街”只为家乡更美丽

    在下际自然村,有两户村民的弄堂原本是一条行走的通道,却被村民用来养鸡,堆放粪桶、破缸等。包建华等“城乡啄木鸟”发现后,上门劝说村民好好整理下,却被村民一句“无处可堆”挡了回去。但他们没有因此放弃,而是继续上门做好村民们的思想工作,讲好话、讲道理,终于让村民们能配合环境整治工作。

    第二天,新桐村组织人员对弄堂进行清理,并全部实现硬化。原本不能走路的弄堂,如今已成了一条村民通行的便捷之路。

    和包建华一样,新桐村民包如金也是一名“城乡啄木鸟”。有一次,他巡查至包家淇自然村八亩田头新区时,发现一村民家屋边有一堆积物影响环境,他立即拍照上传。不到20分钟,村里就安排相关人员到场清理。还在现场的包如金,二话不说,利用他的电动三轮车义务帮忙搬运垃圾。运送第二趟垃圾时,因装运的旧木头太长,导致三轮车翻车,电动车受损严重。就连包如金自己,腿上也多处受伤。但是,包括医药费和车辆维修费,包如金一分不要,全部自己承担。

    “像包建华、包如金这样的村民越来越多,很好地帮助我们提升了城镇环境。”新桐乡负责人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全民动员,大家参与,希望有更多的村民积极参与进来。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 记者 王杰 通讯员 俞程飞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