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田园山水小镇创建进行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7 16:08:17 星期二   

“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田园山水小镇创建进行时

“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田园山水小镇创建进行时

“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田园山水小镇创建进行时

“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田园山水小镇创建进行时

“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田园山水小镇创建进行时

“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田园山水小镇创建进行时

“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田园山水小镇创建进行时

“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田园山水小镇创建进行时

富阳区常安镇,一座历史悠久、文脉兴盛的古朴小镇。镇政府所在地大田村,地处富阳西南的交通要道,周边诸暨、浦江、桐庐等县市均可在此转道经过。清澈的湖源溪蜿蜒穿镇而过,独特的山水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她的底色。能工巧匠手中的非遗项目根雕,体现了她文艺的气息,而永安山上飘落的朵朵滑翔伞花,又展现了她的激情和活力。五年改革创新,为她添柴加火;五年锐意进取,让她蓄势待发。

五年来,常安镇坚持“四个全面”总体布局,围绕“生态立镇、品牌兴镇、乡贤聚力”三大战略和战略定位、规划布局、项目带动、文化引领、队伍建设“五位一体”谋篇布局,全力打造“古朴常驻、乐业安居”的田园山水小镇,中国滑翔伞训练基地、国家级生态智慧小镇……一张张国家级金名片纷至沓来。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常安镇一以贯之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努力践行“两山”理论,彰显山水资源后发优势的结果;是常安镇坚定不移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努力构建“古朴常驻、乐业安居”幸福家园的必然;是常安镇始终如一坚持党建引领,将“家文化”与党建文化有机嫁接,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民风的生动写照!一场轰轰烈烈的美丽小镇创建正在进行中,今天的常安,正呈现着一幕幕破茧成蝶的精彩画面。

“三美”建设进行时——

坚持生态发展,谋划美丽经济文章

近年中,常安镇集中精力对“低小散”企业进行劝整,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相继完成了2家电镀企业、1家化工企业的关停淘汰,取缔了6家塑料加工厂,淘汰了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0台,实现“小升规”企业5家,合并重组了两家亿元级锌化工企业。大力培育规模以上企业,通过整合兼并,形成规上企业8家,培育亿元级企业4家。大力培育国家新兴产业——酵素产业,目前引进酵素企业3家,酵素产业集聚初显成效,并积极争创“中国酵素镇”国家级“金名片”。五年来,永安山中国滑翔伞基地累计承办世界级、国家级滑翔伞赛事10余次,成为亚洲最佳滑翔伞场地之一。栖鹤片旅游综合开发全面铺开,与杭州思科旅游合作打造集健康、教育、生态、休闲为主题的精品休闲旅游度假区。

坚持生态发展,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五年来,常安镇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推进中心村、精品村建设,极大改善了农村面貌。投入1500余万元,加大精品线路建设,有效提升环金线常安段沿线绿化美化。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完成了常安“母亲河”湖源溪堤坝、永安山水库加固等工程。投入资金3400余万元,改建修建道路11.75千米,完成全镇基本交通网络。在“洁化、序化、美化、绿化”农村环境的基础上,结合常安地方文化特色,加入文化元素。其中横槎村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将人文元素植入美丽庭院之中,将老街古民居、老街凉亭、文化礼堂、中门厅等文化遗存、历史古迹、人文景观串点成线,存留当地古味,讲好横槎故事,成为富阳美丽庭院的样板工程。而安禾村、沧洲村通过挖掘地方宗族家风文化,结合农村文化礼堂工作,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常安“家文化”美丽示范区块。

坚持生态发展,打造美丽城镇新姿

作为富阳区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乡镇,常安镇坚持规划先行,经过一年时间先后十几次认证研究,由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科学规划。规划确定以大田集镇整治为核心,利用一年时间,制定目标责任制,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坚持拆、整、建、治四位一体,结合常安历史文化脉络,依据建筑特点、地形地貌,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18个项目,总计投入6000万左右,加快田园山水集镇建设;坚持队伍建设,以铁的决心抓好落实,各村由联村干部牵头,实地排摸问题清单,并将问题分为“必须拆除”、“绿化美化”、“新建项目”三块内容,截至目前已拆除近万平方米,拆整完一块利用好一块。坚持政策助行,将所有项目与政策配套资金的争取相挂钩,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横槎村杭派民居、历史文化村建设等项目。

民生厚泽进行时——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常安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集中有限财力,加大民生投入,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五年来,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常安镇中心小学“三并一”工程,解决了常安几十年山区孩子教育资源分散、力量薄弱的难题,今年又投入70余万元开通“大鼻子”专用校车,有效解决了山乡孩子上学接送难问题。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常安镇农村五保供养中心、残疾人庇护中心、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三合一”项目,建成现代化城镇养老服务中心。投入1300余万元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建设标准化卫生医疗中心,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年底投入使用。五年来先后完成大田、横槎、景山、杏梅坞等11个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乡镇老龄事业得到长足进步。

文化嫁接进行时——

挖掘+推广,嫁接好党建文化

常安镇红色文化积淀深厚,早在1939年就在常安成立了中共富阳特别支部。常安孙、李、倪、项等十三大姓氏家谱保存完好,“家文化”流传至今。这些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五年来,常安镇将“家文化”与党建文化有机结合,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农村文化礼堂作为主阵地,持续开展了党员干部“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系列活动。深挖党员干部的好家风故事,并汇编成册。通过党员固定活动日和“醉美常安”微信平台、常安党建QQ群等载体,对好家风故事进行传播学习。

立馆+活动,打造好党建阵地

常安镇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群众“精神家园”作用,积极修缮各村祠堂,目前16个行政村修建完成13个祠堂,并赋予“文化礼堂+党建学习”功能。其中,安禾村文化礼堂建成了集家风馆、民风馆、党风馆为一体的党建基地。成立常安家文化党支部,集中展示党员干部家风家训故事,将典型故事编辑拍摄成微电影传播。

创新性地提出“群众活动+党建学习”模式,借助常安浓郁的群众文化活动,成立常安家文化传播中心,组建常安家文化艺术团,目前已建立群众文艺队伍52支。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宣传党建知识,凝聚党心民心。先后开展了“党纪在我心中”廉政教育文艺汇演、“正党风树家风促民风”家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引起良好反响。

乡贤+平台,树立“大党建”思维

五年来,常安镇创新思路,提出“乡贤聚力”战略定位,组织在外乡贤、引进“新常安人”和本土乡绅等,成立乡贤顾问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草根讲师团等载体,建立乡贤档案数据库、“常安乡贤会”微信联络群等乡贤文化工作体系。聘请一批有德行、威望高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和各大姓氏宗族族长等成立“草根讲师团”,以宗祠、文化礼堂为宣传阵地,通过常安人讲常安故事、常安人讲常安党建等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通过平台搭建、引资引智,激发乡贤反哺家乡的创业热情,成功引进常安籍乡贤投资50亿元建设锦绣富春综合体项目,带动三产发展。水映山庄、吉庆农庄、G20高山蔬菜、非遗根雕技艺等由当地乡贤兴办的集观光、旅游、培训为一体的三产服务业,更是风生水起,各显神通。一个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相结合、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相统一的独具韵味的田园山水小镇,正在次第呈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何颖群 张望超 裘一琳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