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水镇从“低小散”处落笔 集中入园形成产业集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9 17:16:33 星期四   

    正是秋高气爽时,走进分水石材园区,见到其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这个占地约14000余方的园区拥有标准化厂房,采用污水统一收集处理设备,可容纳至少11家小微石材企业。

    届时,分水镇石材企业将全部入园区生产经营,区外将不再允许有石材加工点生产加工。此外,喷涂园也已基本完成设施建设,待全部建成后可容纳35条生产线喷涂作业。以生产圆珠笔模具为主的模具园也计划在年内开工建设。

    集中入园,产业集聚,一改之前摊大饼式的粗放式生产,该镇将形成以制笔产业为核心,多园区产业供应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助力企业做优做强的同时,也让他们成功转型,摆脱了跟随多年的“低小散”旧标签。另外,企业间还可抱团发展,互通有无,进行技术的交流与革新的学习,形成良性竞争。

    至8月底,分水镇已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20家,整改三合一企业164家、关停20余家,基本完成全年整治任务。接下来,除了继续对企业进行“回头看”检查以外,如何巩固整治成果也是一大重点。分水镇将建立企业长效管理机制,做好一企一档、一户一档,并实施奖励举报制度等,着力破解低小散行业整治难题。

    为确保整治行动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该镇经过多次调研摸排,联合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并陆续开展了以石材、喷涂、散装水泥为主的“低小散”整治行动,整治成效显著。“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关停镇周边散落的‘低小散’企业,以园区集聚的形式,促使企业合理转移,解决‘四无’、环保、消防安全等问题。”分水镇相关负责人吴金法说道。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县经信局牵头成立县低小散专项治理协调小组。通过前期摸排调查,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专项行动通知》,建立“一企一档”表,完善整治考核机制,打出“低小散”整治组合拳。目前已完成“低小散”行业整治33家,提前完成市下达的30家全年整治任务。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