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间 悠然见黄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4 16:21:37 星期二   

    ——践行“两山理论”,黄湖镇正在成为杭州的最美后花园 

    她,是余杭区唯一一个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乡镇。

    她,是中国和谐生态乡镇浙江20强之一,森林覆盖率71.2%。

    她,有黄湖大溪似玉带缠绕贯穿全镇,有王位山山路蜿蜒急险风光无限。

    她就是黄湖,于明代建镇,距今已有640多年的历史。相传有湖塘横于溪上而名横湖,后经历史演变,成为如今的黄湖。

    “黄湖要争做美丽余杭的样板,黄湖的干部要进一步提振想干事,善谋事、能成事的精气神”,前不久的夜学课上,黄湖镇党委书记沈标华与全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一起,共商发展大计,“如何把黄湖的事情办得更好,把黄湖建设得更美,让黄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

     加快集镇综合整治,留住上代人的记忆

    “我们黄湖被称为街镇,以前周边鸬鸟、百丈、双溪一带的老百姓都爱到黄湖来赶集,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人气爆棚’”,黄湖集镇上一位多年从事副食品批发的经营户这样回忆。当他得知黄湖镇要投入近7000万元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和黄湖大溪集镇段休闲景观道路贯通提升工程后,高兴地称赞“这是政府办的大好事”。

    “赶集是风俗,是文化,也是一道风景,黄湖镇要做好集镇改造的文章,留住咱余杭西部四镇百姓共同的记忆。”在黄湖镇党委书记沈标华的眼里,重现中心集镇,让黄湖大溪两岸再现赶集的热闹红火画面,既是一种生活记忆,更是一件能促进当地群众收入的好事。

    今年年内,黄湖镇要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量40%;在抓工程进度的同时,他们将集镇管理作为推进“美丽余杭”的八大专项之一,花大力气实施了集镇秩序整治、农贸市场的经营摊位整治等工作,并落实了集镇秩序长效管理机制。

      做足绿色文章,不负大自然的馈赠

    前不久,位于黄湖青山村的民宿“久临静舍”开门迎客。一拨拨城市里来到这里享受“世外桃源”原生态的宁静生活。目前。黄湖正打造精品特色民宿村落,王位山逸景湾民宿等项目已完成建设并试营业,青山石扶梯民宿一条街二期工程也在打造。

    在利用古村落资源有序开发民宿的同时,黄湖镇也正积极挖掘王位山的旅游文化资源,目前,已经吸引众多山地自行车爱好者和登山客者来此旅游、户外活动。

    “黄湖得天独厚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馈赠。我们必须懂得珍惜,认真守护好绿水青山。”沈标华说,黄湖的发展,都要围绕“绿色经济”。近年来,黄湖工业功能区全面提高准入门槛,将绿色、环保作为企业准入条件,工业区企业主要以高新技术、生物医药为主,同时,黄湖正大力推进全镇的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关停高污染高能耗企业。

    目前,黄湖已投入1200余万元完成五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每年河道和路面保洁投入300多万元,让镇交界断面水质保持二类标准,真正做到“一溪清水出黄湖”。

       让群众“乐活”,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民生才是最大的政绩。黄湖镇党委政府在学习全会精神后认为,推进“五大余杭”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增进民生福祉,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幸福。

    黄湖镇今年下半年的重大项目推进,大部分涉及“民生”。目前,中心幼儿园项目已经完成了主体竣工验收,迁建项目进入紧张的扫尾阶段。而此前,已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了黄湖中学改扩建工程;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了黄湖中学食堂升级改造工程及体艺馆修缮工程。沈标华说,黄湖财政再困难,也要在教育上舍得投入,“不能让山里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为了让山村的群众也能享受到良好、便捷的医疗服务,黄湖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 5082名群众有了自己“专属“的”保健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在5个村各成立一个医疗团队,为村民们提供更多医疗服务。

    美丽家园行动正成为黄湖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从8月份开始,黄湖镇将每月1号作为全镇的固定清洁日。青山村党委书记俞祖根告诉记者,这一天,村里在家的男女老少都行动起来了,现在老百姓有一个共识,把家园建设的更美丽,大家都是受益者。黄湖镇的青山村和赐璧村正在按照美丽乡村精品村的标准,“开足马力开展创建”。

    黄湖镇镇长卜利斌说,“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共建共享乐活黄湖,是黄湖发展的目标。我们也有相信,这样的黄湖将成为杭州最美的一块乐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徐萍 谷艺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