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先”与“管”两字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24 16:32:47 星期二   

    ——戴村落实小城镇文明行动 提升软实力

    近日,在戴村集镇农贸市场门口,一场大型的小城镇文明行动正在火热开展,发放宣传单、开展文明劝导、免费体检、普及文明知识……这是戴村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软环境,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的又一举措。

    做好“先”字文章 科学谋划具体目标

    小城镇文明行动是戴村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内容之一。通过深入开展“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努力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关系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戴村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制定出台了《小城镇文明行动方案》。同时,以“垃圾不落地”为目标,保持干净整洁的城镇面貌,开展卫生整治行动,精细化管理镇区主要干道,实行“路长制”,确保卫生保洁实现全天候、不间断、少盲区、多角度的发现机制落实到位。实时微平台曝光,建立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微信群,对脏乱差情况及时整改处理,对整治结果拍照后再上传反馈。落实街路经营户“门前三包”责任制,与沿街沿路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同时,向群众发放《戴村镇小城镇文明行动倡议书》2000多份,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用行动带动全镇居民参与洁化、序化、美化,提倡广大群众成为环境卫生的维护者和参与者。策划了全年度志愿活动,坚持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这股力量共有23支500多人的志愿巡防队伍,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为戴村镇深入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为确保每次志愿服务的人数和质量,戴村镇充分考虑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根据不同时期合理利用不同志愿者成员,如礼让行人斑马线活动主要由学生开展,慰问老人以及体检等主要由茶亭伤科医院志愿者参加,暑假期间组织春泥计划志愿者等。今年共有2000多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8次。

    做好“管”字文章 探索实施长效管理

    针对如大摆宴席、风光大葬、铺张浪费等陋习,戴村镇通过农村广播、微信宣传、制作横幅等,逐渐形成了社会新风尚。下一步,将在文化礼堂开展“节俭过节”主题宣讲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营造节俭、文明、健康的节日新风。

    讲求邻里和睦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水平较为重要的一个方面。一方面通过开展农村文娱集体活动和评选活动,增加邻里感情。年初,戴村镇举办了推荐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开展以小镇文明风貌为主题的摄影大赛。目前在集镇居民区内,家风家训已经基本得到普及,倡导居民家庭立家训、亮家训,引导广大家长言传身教,建设文明家庭,弘扬好家风,推进好家风代代相传。同时,大力推行乡风评议、文明劝导等机制,推动形成守约光荣、违规可耻的导向和氛围,以规约律己律人。另一方面,对于发生矛盾的邻里,镇、村两级及早介入,及时调解,防止矛盾升级,创建美好邻里关系。接下来,戴村镇还将组织村干部进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方面的培训学习,提高调解技能。集镇变漂亮了变美了,通过小城镇文明行动提升群众素质,以期实现戴村小城镇“软硬”实力双提升。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