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窑:走好社会发展每一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31 17:22:15 星期二   

 

鸟瞰瓶窑

教育资源日趋均衡

    重拳整治违章建筑

    “河小二”助力五水共治

    小城镇改造效果图

    文化礼堂丰富村民精神家园

    里窑社区征迁签约

    美丽公路风景优美

    毗邻苕溪,依山傍水,在余杭区中西部、良渚文化腹地有一个人文历史积淀深厚的老镇,她便是瓶窑。翻过瓶窑大桥,往西几步便是里窑街,也就是瓶窑老街。在这里,苕溪岸边的羊山湾风景依旧,但一旁机器隆隆轰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如火如荼开展着。不久的将来,一个配套设施完备、充满年代感的风情集镇将呈现在人们眼前。近五年,在瓶窑这片持续发展的热土上类似的改变正一次次上演,老镇释放出新活力,展现出新面貌。

    忆峥嵘岁月 是奋斗,是进步

    回顾过去的五年,是瓶窑镇克难攻坚、力争发展的五年,也是瓶窑镇变化巨大、有目共睹的五年。围绕“富民强镇”、“五镇建设”战略,瓶窑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经济发展、城乡面貌、社会事业、平安工作、自身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

    01

    始终坚持产业强镇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五年来,瓶窑镇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力推转型升级,大力开展“四换三名”、“双整治、双提升”等活动,做好“营改增”平稳过渡,提质增效作用显现,发展后劲逐步增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7年上半年,完成规模工业销售产值58.91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2.17亿元,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率30.4%;农业增加值2.3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02亿元,工业投资3.19亿元;市外内资1.1亿元,浙商回归到账资金6149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3亿元;财政总收入4.06亿元,经常性财政收入2.12亿元。

    纵观各个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前景更为广阔。工业经济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启动未来科技城北部区块建设,常升科技、骏瑞科技、南佳科技等项目完成土地摘牌,山科电子、常升等工业项目有序推进。现代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瓶窑广场开业运营。乡村旅游业打开崭新局面,网游小镇项目签订框架协议,乐朴、谷里等现代民宿正式开业,杭州樱花园开园营业,东方森林、德和园等坡地村镇项目顺利推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省级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完成苕溪北片万亩低产田改造等项目。

    02

    全面建设美丽瓶窑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五年来,瓶窑镇坚持以宜居之镇为目标,注重城乡同治,建管并重,强化环境治理,美化城乡环境。积极推进“美丽余杭”专项行动,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

    “五水共治”深入实施,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建立落实河长制、一河一策、长效保洁等治水机制。涉及河道整治、截污纳管、水利工程建设等100余个治水项目全部完成目标任务,主要河道水质明显提升,完成河道断面劣V类水剿灭。

    “三改一拆”重拳出击,积极创建“基本无违建镇”。截至2016年底,累计拆除违法建筑95万平方米,彩钢瓦整治100余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40余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31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4万平方米。

    美丽乡村快速推进,环境治理不断强化。全镇基本实现无暴露垃圾,奇鹤村、华兴社区、新窑社区先后被评为最清洁村社。成功申报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精品村5个,设计方案通过区级评审,第二批美丽乡村精品村积极申报创建中。11个村完成美丽庭院示范带申报,选出“最美庭院”100户。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提升改善城镇面貌。签约工作有序开展,文旅老街区块配套道路完成招标,羊山湾污水泵站沉井开挖,方家弄、小学弄等立面整治项目进场施工。

    03

    充分释放发展红利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五年来,瓶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将人民的利益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不断加强保障民生,让全镇百姓共享社会发展红利。

    民生基建项目加快建设。北湖幼儿园、北湖小学、彭公小学新教学楼投入使用,新建镇第二幼儿园,瓶窑中学、区三院等项目开工建设。城乡路网加快建设,南山大桥完成桥体建设,104国道扩建完成半幅路面底层沥青铺设,瓶仓大道完成改建,花园路完成建设,精工西路新建项目、华兴路改造工程进场施工。群众文化工作健康发展。举办瓶窑镇第七届人民运动会暨第四届老年人运动会,举办瓶窑镇第六届文化艺术节,承办区第12个非遗保护月启动仪式暨全区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彭公水坝遗址升格为“省保单位”,南山摩崖造像升格为“国保”单位。省级非遗项目——石濑花灯、余杭纸伞完成改编与提升,《荷风嬉语》走进国家大剧院。医疗卫生事业深入推进。人口和计生、爱国卫生、食品药品、红十字会等工作稳步开展,顺利通过第三次国家卫生镇复评。充分就业工作不断巩固,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各类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全面完成。积极落实弱势群体帮扶工作,加快农村危房改造。积极开展商会、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老龄委、关工委、残联等组织工作。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金晓榕 吴怡倩 实习生 俞晓菲 通讯员 冯佳佳 汤锦泉 吴云水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