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平台”助力留下小城镇平安幸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18:08:43 星期五   

    日前,西湖区西溪路综合整治工程如火如荼开展,留下小城镇留下社区正处于西溪路整治建设现场的核心地段。每天早上7点、晚上7点,巡防人员李东、张萌、李印囡等人,都会对施工地段安全的隐患进行细致的排查,看看搭建的脚手架是否合规、看看道路挡板是否有危险。一旦发现影响村民出行的安全隐患,都会立即采取措施,一边和施工单位联系放置安全警示牌,一边迅速做好周边村民安全出行的提醒工作,并第一时间通过“四个平台”上报各种需要协调解决的排险措施。

    今年以来,留下小城镇注重发挥村社等基层组织作用,特别是发挥网格员队伍的能动性,面对建设体量大、施工覆盖面大,需要跟群众沟通协调的问题多等实际情况,充分运用网格管理+“四个平台”的触角机制有效开展工作。各村社基础网格员每天巡逻在自己的网格,如探照灯一般,照到哪里亮到哪里,问题发现和解决在哪里,确保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该小城镇长效管理过程过程中开展“七大行动”,启动“七大机制”,广泛发动全体党员、村(居)民代表、志愿者、村社干部,集中开展大巡防、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治行动。据统计,街道累计出动2.69万余人次,走访排查1.93万户次,排查出租房近5993户次;共计开展各类整治21次,检查走访楼宇19幢,商户及企业4454家;没收非正规渠道液化钢瓶44只、检查各类单位清理整顿67家,发现21处隐患,全面提升全域范围实战能力。

    通过深化网格管理,留下小城镇统筹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筑牢安全防范大网。努力探索“党建+网格”模式,根据村(社区)实际工作出发,划分31个网格,配备网格长31名、专职网格员124名、兼职网格员34名。发挥生力军作用,该小城镇不断强化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联动,全力开展服务群众工作。

来源:  作者:潘晓东 诸敏芳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