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第一批七个任务乡镇122个项目年底前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3 18:02:24 星期一   

  山水秀美、田园丰美、新居悦美、古韵厚美、民风和美……昨日,参加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的杭州各区县市的领导们在参观时,都被龙门这座生动呈现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三美”理念的小城镇所深深吸引,忍不住掏出手机留下他们眼中的“龙门印象”。

  龙门镇是富阳区列入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和第一批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乡镇。截至目前,2017年需完成的1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基本进入收尾阶段,一个古镇风韵、江南风貌的全域景区化小镇呼之欲出,小镇居民生活也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通过一年来的整治,感觉天更蓝、水更绿,古镇更有味道了,生意也更好做了。” 民宿经营户孙宏胜说。

  龙门镇的改变是富阳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富阳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决策部署,以建设“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为总目标,以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为主要内容,带动区域基础设施提升和功能完善,铆足“一年脱掉一层皮、干出一番新天地”的干劲,打响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

  具体来说,富阳是怎么干的?区委书记朱党其介绍,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富阳强化“四个坚持”:坚持目标导向,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围绕“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三美”建设共同发展;坚持统筹推进,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三美”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城镇有机更新、城中村改造等结合起来;坚持重点突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363”攻坚行动,集中火力、持续打好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坚持制度创新,强化协同推进机制、探索建立“一巡多功能”综合巡查机制、完善共治共管机制,通过举办美丽乡村建设擂台赛、美丽庭院大比武等活动,推动城乡环境面貌的大改善。

  截至目前,全区342个项目大部分已开工,三分之一以上的项目已完工,小城镇面貌有了明显提升。其中,第一批七个任务乡镇年内计划完成122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朱党其说,下一步富阳将以本次全市大比武活动为新起点,持续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讲好“一镇一故事”、发展“一镇一产业”、实施“一镇一对策”,确保年底前第一批乡镇通过考核验收,第二、第三批乡镇形象进度按要求推进,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作出富阳应有的贡献。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董剑飞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