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吴越泉乡 重塑千年湍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3 16:38:26 星期一   

    这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美丽大地,山水环绕,绿意延绵。这是一座以温泉闻名的江南小镇,古韵悠然,人文和谐。

    这里有山、有水、有荷,大到建筑物上的logo和装饰,小到馒头上的印章,随处可见象征着小镇的文化元素。

    这是一个七彩小镇,有红色的“好家风”志愿队伍,粉色的巾帼文明岗,橙色的“交通员”,绿色的“护水人”,蓝色的“街长”……

    巍巍群山卓然耸峙,绿草芳汀映带其间。这里是吴越泉乡——湍口“温泉小镇”。这里演绎着人文生态、和谐发展的恢弘乐章,书写着人与环境相融共生的优美诗篇。

    近年来,湍口“温泉小镇”的建设工作一直“在线”。去年9月,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率先启动,湍口镇以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特色温泉产业,成功跻身首批省级样板创建名单。

    如今,小镇的面貌在改变,特色产业在升级。不久的将来,这里又将是另外一番光景……

    “温泉小镇”焕新颜

    温泉小镇,万般风情。

    作为浙江省内有记载的四大古温泉之一,湍口温泉可谓历史悠久。早在1300年前《寿昌县志卷二》就有记载:“芦荻墩在县南四十一里,平阳突起,小墩高不盈丈,广亩余。清泉仰泻,夏凉冬温,严寒暖气熏蒸叠叠上浮,环墩无积雪。”近年来,湍口以“古温泉”为主的特色旅游,吸引了无数游客,湍口“温泉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建设美丽浙江、幸福家园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最美温泉小镇的重要环节。”在湍口镇党委书记马锡钧看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来得太及时,为此,湍口镇立足自身优势,以杭州旅游西进战略和临安“三化”建设为契机,形成了以温泉度假、小镇生活、乡村休闲三大体系为依托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明确打造省级温泉特色小镇目标定位。

    据了解,湍口小城镇整治项目总投资1.35亿元,总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重点突出“五个一”建设,即打造一条精品文化街、整治一条景观河、建设一条环镇慢行道、恢复一座入镇口古建、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

    整治过程中,结合湍口地域文化特色,加入了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元素,把“八山四水”和非遗文化融入设计当中,形成了具有湍口独特韵味的品牌形象。每一块石板,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logo,都有独特内涵。路标、指示牌、环保袋、馒头……每一处细节都有湍口元素,只一眼,就能记在心上。

    规划设计的完善提升,为整治工作铺陈了一幅靓丽蓝图。不久的将来,除了能够在温泉度假区享受园林的静谧,在温泉SPA中体验柔和的时光,还能漫步小镇的每一个角落,感受时光的轻抚。因为整治,这里将是一座全新的温泉小镇,一座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有品有韵、幸福宜居的田园温泉小镇。

    美丽风景在眼前

    碧水蓝天,生态家园。

    湍口镇八山环翠,四水合流,素有“四水落明堂”的美誉。又因其位于“杭州-黄山-千岛湖”旅游金三角中心,因此具有独特的“山水泉城”格局。古树、古桥、古街、古庙、古寺、古民居、古祠堂……让人流连忘返。民间故事、歌谣、谚语、龙灯、马灯、鱼灯、舞狮……使人念念不忘。

    近年来,湍口镇紧紧围绕“温泉小镇”规划定位,结合“五水共治”、“三美”临安、浙西民俗风情精品线、绿富家园创建等工作,致力于环境整治。尤其是今年,以实现全镇域景区化为目标,全力改善集镇居民的生活环境,形成了“山水环抱、镇在园中、人在绿中浑然一体”的景区式生态小镇。

    集镇拆违整治千人誓师大会召开以来,湍口镇联合公安、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开展集中整治150余次,拆除破旧违建附房、集镇乱搭乱建、围墙、畜禽养殖点、低小散企业等共计343处,面积2.67万平方米;整治庭院、街道、河道和镇中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点位1300余处;移除沿街电线杆201根,入户管线整治145户,切实有效解决“空中蜘蛛网”难题。

    潺潺溪水流淌,碧波荡漾,三两只“白色精灵”,或从水面飞过,或在岸边信步,怡然自得。以前罕见的,不知名的白色飞鸟,如今已成为昌南溪的“常客”。白色身影与碧波交辉相应,形成一幅美景。

    幸福生活在心田

    闲庭信步,笑看花开。

    清晨,迎着初升的太阳在乡间小道慢跑,感受绿色呼吸;黄昏,在落日金辉洒落的小径中休闲散步,享受林间浪漫;平日,在农家庭院观溪水潺潺、七彩田野;周末,在小镇商铺尝湍口老酒,品味小镇“慢”生活。

    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集镇环境的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笑容洋溢在脸庞,幸福住进了心田。

    “以前觉得这么个小地方,用不着花钱搞建设,后来才发现,地方再小,也需要规划建设。你看现在,这路多干净,这景观多好看”,“配合环境整治,集镇主干道画起了双黄线,以后路两边就不能随便停车了,道路畅通了,方便了,给游客印象也好”……对于整治工作,集镇老百姓纷纷道出自己的观点。

    转眼之间,入镇口的城楼拔地而起,犹如家园的“守护神”,守望着整个小镇;湍泉路、八都步行街焕然一新,仿古檐廊、镂空围栏与绿树红花相映成趣;环镇慢行道依溪而建、穿镇而过,古树名木、篱笆院落、潺潺溪流,青山绿水间一步一景,人文历史与乡村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综合农贸市场、集镇停车场、集镇污水处理厂等依次铺开,充分保障小镇的日常运行;村落景区、美丽公路、卫生镇创建等有序开展,温泉小镇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以古朴而包容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这是一个“挑战年”,有太多的困难需要克服;

    这是一个“机遇年”,有绝佳的机会需要把握;

    当然,这也是一个“希望年”,“美丽蓝图”、美好生活就在前方。

    下一步,湍口镇将围绕“品位、生态、统筹、共享”四个关键词,以“工匠精神”建设温泉小镇,坚持品质至上、细节为王,打造百年精品。同时,充分考虑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环境容量,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镇村区域协调、发展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协调。使群众在温泉小镇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增强建设动力、增添发展合力。

来源:今日临安  作者:文/记者 潘鑫卉 图/记者 吕坤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