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论斤卖”淳安创新机制开辟垃圾分类新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5 08:59:41 星期三   

    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集镇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深化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提升群众自主分类积极性,淳安县石林镇通过引入市场机制,以“有偿回收”+“以奖代补”的模式,配合硬件保障和宣传引导,强势开辟“垃圾分类”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以奖代补+有偿回收,提升自主分类积极性

    为提升群众自主分类积极性,石林镇一是推出垃圾分类“红黑榜”+“月考核”。“红黑榜”即每月各评出农户前5名和后5名。前5名给予100元奖励,并将其照片贴在红榜上,后5名将其照片贴在黑榜上。“月考核”即将各行政村垃圾分类情况纳入镇“月度工作”督查暗访考核,每月进行检查排名,并分别给予前3名的村奖励3000元、2500元、2000元;二是推出分类垃圾“论斤卖”+“垃圾换物”。一方面,菜叶果皮、剩菜剩饭、零食碎末等可腐烂垃圾0.05元/斤,玻璃瓶、塑料类、废纸类等不可腐烂垃圾0.05元/斤,每月进行1次评比,每个自然村奖励前3至5名,连续3次排名最后的10名上榜公布。另一方面成立垃圾兑换超市,对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分类的农户,分别给予牙膏、肥皂、洗发水等奖励,每户农户每星期只能领取1次奖励,同时对每月各村评出的垃圾分类前30名农户,分别给予通过微生物发酵处理的有机肥料1袋。

    二、组织保障+硬件提升,促进垃圾分类再深化

    除了经济手段外,石林镇还积极运用组织手段、完善硬件配套,保证老百姓会分类、能分类、想分类。一方面对分类工作镇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确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三包”工作思路。同时与妇联、团委、各村两委联动,组建“帮帮团”、“宣传队”、“分类指导员”等,入户宣传、相互联动,早晚两次上门指导农户垃圾分类投放,为垃圾分类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另一方面,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善硬件配套。不断提升和配齐配强环卫站、垃圾中转站、分类果壳箱等环卫设施,新建垃圾资源化利用站1座,引进微生物发酵设备1台,新增闭式垃圾清运车1辆,新增设垃圾投放点35处、12L垃圾桶1500只,240L垃圾桶150只,电动垃圾车25辆,各村民小组长每月初按时向农户发放印有编号和日期的蓝、黄垃圾袋各30只,为垃圾分类推进提供设施保障。

    三、宣传引导+群众监督,挖掘群众共建能动性

    垃圾分类作为系统工程,既需要外部保障,更需要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为主动争取群众对分类工作的支持与配合,石林镇一方面积极创新手段宣传引导。一是组织义务宣传小分队,深入各村、各单位上门宣传动员,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宣传海报、提醒卡;二是走进石林中心小学向学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以“大手拉小手”、“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另一方面发动群众监督垃圾分类工作,借力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国家级卫生镇创建契机,全镇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随手拍”,由村民群众将发现垃圾分类问题拍照上传至微信工作群,各村垃圾分类指导员即时处理,督促垃圾分类工作推进。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