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美”富阳:乡村振兴绘宏图 让美丽经济结出累累硕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6 16:00:16 星期四   

zjrb2017111600008v01b004.jpg

    农村兴则中国兴,农业稳则天下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富阳自古美丽富庶,而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在富春大地吹响。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从“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到“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到“设计让乡村更美好”,诗意般的田园生活正在富阳乡村复苏。

    乡村振兴之路如何才能行稳致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富阳正致力于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径。当下的富阳,正以“三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为抓手,以“拆违建、清溪流、堆整齐、扫干净、种满园、点漂亮、增收益、人和谐”为目标,唱响富阳美丽主旋律,奋力迈向杭州“乡村振兴先行区”。

    产业融合 激活乡村经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对于奔走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富阳来说,可谓是感同身受。

    “富春耕种桐江钓,却羡先生别墅宽。”走进位于东洲街道的富阳九重天生态农场,发现这里别有一番洞天:藤架上枝繁叶茂的葫芦、菜地上绿意葱茏的有机蔬菜、大棚里长势喜人的红心火龙果、小湖畔充满闲情野趣的垂钓区……

    几年前,九重天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农业企业,而今它已蝶变为一个集农业、旅游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实现“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景区旅游化”,成了城里人前来体验农家生活的一个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乡村游成为富阳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亮点,九重天的发展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截至2016年底,富阳已成功打造蓝郡、九重天、永昌庄园等6个农业产业园;2017年,着力新建10个农业产业园。这些企业实现资本与优质资源的对接,突破传统农业的发展藩篱,破茧化蝶,成功寻获资本与生产要素对接的最便捷路径,成为驱动富阳乡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如果说农业产业园是富阳乡村经济发展蓝图上的几颗“巨点”,那么遍地开花的民宿,则是这张蓝图上的“珍珠”。珍珠虽小却璀璨夺目,更因为它们集结成网而富有强大的张力。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山水景观优势,富阳积极培育民宿产业,如今“家底”日渐丰厚:目前拥有各类民宿468家(床位9200余张),以龙门驿事、尚古小筑为代表的农村现代民宿示范点25个,民宿示范村3个。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富阳乡村经济的活力,可以从这组数字中得到答案:截至目前,富阳经登记注册的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163家(其中,家庭农场5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24家),农业龙头企业总数118家(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农村电商服务点累计建成295个,农村土地流转率达50%以上。

    5年来,富阳农民的钱袋越来越鼓。富阳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17397元增长到2016年的27236元,年均增长10.8%,比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幅高出0.6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74:1。2017年1至9月,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578元,增幅达到8.9%。

    风景如画 打造宜居生活

    700多年前的大画家黄公望,被富阳绝美的山水折服,最终选择隐居于此。如今的富阳乡村,正在描画“美丽乡村”的长卷,打造宜居的乡村生活。

    富春清流还复来。“五水共治”以来,富阳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先后实施了6轮造纸行业整治行动,关停了近400家企业。如今的富春江水体全年稳定保持Π类水质,“一江清水送杭城”终于从夙愿变成现实。

    与此同时,一场“洁净革命”正在富阳乡村上演。自2015年以来,富阳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治理,效果已初步显现。2014至2016年,富阳累计完成239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连续3年获得省级优秀。由此,富阳乡村恢复了如诗如画的美景,完成了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白墙黑瓦的中式建筑,宽绰疏朗的院落,曲径通幽的石板路,绿意盎然的中央花园……初次走进大源镇望仙村,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迷倒,这里的环境远胜城里的高端别墅。这里是富阳打造的其中一个杭派民居示范村,它见证了富阳乡村人居品质的跃升。

    对乡村人居环境的提升与改造,富阳既不搞“大拆大建”,也不搞“一刀切”,而是强调规划引领,分类指导;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以中国美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设计建造的“浙派民居”洞桥镇文村为切入点,成功打造了大源望仙、场口东梓关、新登秉贤等3个具有江南和杭州特色的“杭派民居”样板。

    “处处有风景,村村有欢笑”,富阳以此为目标全力打造幸福农村格局。自2011以来,富阳已相继完成40个杭州市级精品村创建、4个中心镇和32个中心村建设。从2016年开始,采取竞争分配和以奖代补的方式每年打造20个左右特色村。

    此外,富阳还将富春江两岸长达50余公里的岸线打造成为当地最长的精品线路,力求呈现“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盛景。目前已成功打造“激情场口”“梦里银湖”等6条精品线路,今年正着力新建(提升)“城乡融合、竹韵茶乡”“十里屏风、诗画场口”等10条精品线路。这些,将为富阳乡村的美景添上更多靓丽色彩。

    文化传承 召唤乡风文明

    发展乡村经济、注重生态治理的同时,富阳还十分注重乡村文化建设。近年来,富阳不断创新方式推动乡村文化建设,重塑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因子。

    富阳加大乡村古建筑修缮力度,实施保护性开发。大源镇蒋家村、场口镇东梓关村、龙门镇龙门村、新桐乡俞家村……一批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由此重焕生机。值得一提的是,富阳在修缮过程中特别注重保留村庄的地脉文化,保护的同时注重文化的历史传承,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从2012年底起,富阳开始甄选有一定基础条件的祠堂、家庙、礼堂,通过适当改建,使其逐步成为一处处具有议事集会、技能培训、文化传承、道德宣传、娱乐健身等多种功能的新型文化活动场所。此外,本土节庆传承也成为富阳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切入口。从2013年起,渌渚镇开展“孝善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并从制度、平台、激励三方面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如3月的“助人为乐”活动、5月的“勤劳奉献”活动、7月的“红色信仰”活动、9月的“敬老爱幼”活动等,做到全年有活动、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中心,构筑渌渚人身边的道德“灯塔”,成为杭州市级孝文化名镇。

    如今的富阳乡村,文明之风劲吹。有的乡镇还将村规民约作为农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激发广大农村居民的积极性,助推农村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书法村(镇)建设、最美现象(道德先进)评选、乡贤会平台的搭建、村歌创作、一村一故事……文化的种子开始撒播,这片土地也因此有了灵魂。

    行走在富阳乡村,你可以欣喜地看到这样的场景:场口镇的文化礼堂正热闹地排着新舞,常安镇横槎村每家每户门口都挂着家风家训牌,银湖街道唐家坞村的村委大楼里老老少少正平心静气地写着书法……

    三美新曲 描绘壮丽蓝图

    乡村振兴,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为更好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今年富阳还成立了“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围绕“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区域特色、富阳品牌”的要求,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秀美城镇及美丽乡村从点状“盆景”到面状“风景”的提升,再绘田园风光别样精彩的“富春山居图”。

    今后3年,富阳区政府计划投入70亿元,分两批实施23个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区342个项目大部分已开工,1/3以上的项目已完工,小城镇面貌有了明显提升。其中,第一批七个任务乡镇年内计划完成122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年底前将全面完成。

    富阳还计划用3年时间,推进路相、林相、湖相、坡相、村相、园相、田相、户相“八相联治”。全面优化田园生产环境,提升林相景观效果,彻底改变农田环境“脏、乱、差、抛荒”等现象。到2019年底,计划完成一般田园整治建设10万亩,重点田园整治区12个,林相整治建设1.5万亩。完成300公里国省道及精品线路弱电线路整治工作。

    在此基础之上,加快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打造具有富阳特色的美丽经济发展样本。根据“一区域一品牌、一镇一业、一村一特色”发展定位,紧密结合精品线路、特色村庄、风情小镇、农夫乐园、民宿经济等元素,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山水文化、人居文化,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开展“一路两镇五村”的产业试点培育,树立典型样板,为今后美丽经济发展提供样板和示范,在全区范围内实现借鉴推广。

    此外,富阳在乡村治理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进一步健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今后,还将不断加强法治村建设,进一步巩固法治村建设成果。

    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富阳还将推出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由富阳区委组织部向村组织派出指导员,指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郎亚萍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