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沿路每一个城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交通之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5 07:58:39 星期一   

乾潭镇整治后街景。

汾口镇湖德塘停车场。 (整治前后对比)

航空小镇街景。(整治前后对比)

梓桐镇杜井街街景。(整治前后对比)

道路,往往是一个城镇形成的重要原因。而随着城镇的兴盛,乱停车、乱堆物、乱摆摊、乱建筑、乱开挖、乱竖牌等“道乱占”现象的出现,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道路的通行环境。

“道乱占”治理是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六大专项行动之一。根据浙江小城镇道路“道乱占”治理3年行动计划安排,2017年度,杭州全市“道乱占”计划任务共408条小城镇道路,总里程数928公里,“六乱”整治点位2521处。

在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的牵头组织与各区、县(市、管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道乱占”治理专项行动正在风风火火地进行:截止到8月底,已全面完成“道乱占”问题点位的年度整治工作;9月1日又启动了第二阶段攻坚行动,以此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完成今年整治任务。根据各区、县(市)统计情况汇总,截至12月底,整治完成率达100%。

道路整治让小镇焕发新颜

“过去,这一带连像样的路都没有,卡车开过一阵尘土;现在,道路整齐了,树木也移植上了,出来遛弯的老人又多起来了。”这个让85岁的王进林老人喜闻乐道的变化,得益于去年年底开始推进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德市寿昌镇,这座曾经因为横山钢铁厂而兴盛的小城,在经历了上世纪60年代的繁荣、90年代的衰败,以及本世纪初的萧条,终于因为航空产业的到来,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而焕发了崭新活力。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让寿昌这样沉寂的小镇复兴,也使域内其他城镇面目一新。

建德市乾潭镇,镇中心的建北路(320国道)是全镇的商业中心,每逢节假日,居民乱停车与商户占道经营的现象严重,严重影响了通行,去年春节期间,回乡过年的私家车在这条路上寸步难行。

今年1月,乾潭镇率先实行“街长制”,将镇街辖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步设置“干部街长”和“民间街长”。“整治初期,民间还有部分反对的声浪,于是,我们在老百姓中间选派有威望的民间街长,上街配合工作,对群众进行引导;对于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先由街长进行教育,推到指定位置停放;对占道经营的现象,加强城管的巡查力度;最后,我们重新规划了道路两侧的停车位,还加装了高科技的监控设备,对乱停车的行为执法到位。通过一步步地推进,建北路已经变得畅通无阻。”镇党委书记王百金说。

建北路的整治正是乾潭镇治理“道乱占”的一个缩影,小城如今秩序井然,整洁干净,获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今年8月,乾潭镇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中期验收。截至目前,乾潭镇已经接待了全省100多批参观考察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小镇。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建德市成立了由市交通运输局总牵头,城管、交警等为重要部门的“道乱占”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落实推进“道乱占”专项治理工作:路政大队加大巡查力度,对公路两边的乱堆杂物和建筑垃圾等进行集中整治,对公路沿线的农户进行宣传教育,起到边整治边教育的良好效果;针对历史积存的杨村桥、三都、航头镇的路边草莓、柑橘、甘蔗摊问题,各有关乡镇与交通、城管、交警共同商讨制定整治方案,对摊户进行广泛宣传告知,并采取集中行动在一周内完成集中清理整治,顽疾得到有效破解;经过“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专项整治行动,公路边乱建乱搭行为也得到了有效遏制;交警、城管部门还加强车辆非法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卸货等行为,开展“红头苍蝇”等整治,让小镇车行(停)有序;同时,全市16个乡镇(街道)全面落实推进“街长制”工作,开展每日常态巡查,加强和推进小城镇道路环境秩序的长效管理机制落实。

据悉,建德市目前已经完成了本年度第二阶段计划进度,其中,大慈岩镇330国道穿镇路段被评为“道乱占”“车乱开”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省级示范路,乾潭镇子胥路被杭州市小城镇办推荐为省级示范路。

交通之变带来产业升级

位于淳安县西部的梓桐镇,是一个人口不到2万,古色古香、钟灵毓秀的小镇。过去,受困于交通、环境条件的限制,市政设施陈旧落后,集镇环境脏乱差。每年春节,回乡过年的车辆聚集在镇中心的杜井街上,让小城更加拥堵不堪。

今年2月以来,梓桐镇在集镇范围内开展了“道乱占”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了主干道不设置停车泊位、在次干道和支路合理施划泊位,并充分利用背街小巷空间,设置非机动车和电动三轮车停放点,并提供免费充电设施,鼓励居民规范停车。

对集镇上最热闹的杜井街,梓桐镇也进行了整修,同时拓宽了与其并行的郑家线,方便对车辆进行分流。今年3月以来,梓桐镇还安装了违章停车抓拍系统,确保执法到位。

作为远近闻名的书画之乡,“道乱占”整治不仅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还为小镇吸引了更多客流。据梓桐镇城建办主任朱俊明介绍,今年,梓桐镇共计接待了7万多人次的游客,和去年相比,足足翻了一番。

位于淳安县西部的汾口镇,是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浙江省首批省级中心镇,是淳安县西南部的工贸重镇和交通枢纽,也是淳安县经济、文化次中心,常住人口1万人左右,镇域电瓶车2万余辆。

汾口镇集镇人口流动量大,村庄密集,骑电瓶车10分钟内抵达集镇的人口近4万人,导致“道乱占”整治始终是汾口集镇整治的第一难题。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汾口镇着眼百姓关注重点,深入开展“道乱占”专项整治。

汾口镇首先在完善集镇停车设施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新建机动车停车场4处,货运停车场1处,新增机动车位300个;新规划人行道电瓶车停车位198处,见缝插针新建电瓶车停车场16处,共设电瓶车停车位近2000个,基本解决集镇机动车、非机动车“车难停、车乱停”现象;接下来完善集镇道路网,改造集镇道路4公里,并按标准施划标志标线,同时打通断头路,拓宽主干线,整治“道乱占”的同时建立完整的交通体系;最后,在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基础上,新建4处红绿灯和2处集镇道路监控,使改造后的交叉口,车辆运行井然有序;在镇区3条主要道路上增设隔离护栏,进行人车分流管理,有效保障了出行安全;在武强路新建一处农民自产自销点,引导周边农民农产品在规定地点销售,同时对背街小巷进行环境大整治,拓宽道路,打造商业步行街,解决“摊乱摆”难题。

汾口镇人大主任钱贤君说:“良好习惯的养成,远比我想象中要迅速。现在,80%的居民都能够自觉地将电瓶车停在指定区域内,占道经营的现象也越来越少了。”交通的序化,只是汾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开端,随着交通环境的变好,汾口镇也吸引到了更多的投资客,今年年初更是签下了一个小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民生项目——杭燃天然气利用工程。

结语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惠民为民的民心工程,“道乱占”整治专项行动的推进,让道路变得“畅通、安全、舒适、美观”,为小城镇带来兴旺,为小城镇带来富裕。

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牵头下,我市的“道乱占”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未来,还将力争用2年时间,消除小城镇道路(含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的各种乱停车、乱堆物、乱摆摊、乱开挖、乱建筑、乱竖牌等“六乱”现象,扮靓沿路的每一个小城镇,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毛雨佳 顾肖艳 施鹏飞 /文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