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口镇:吴越泉乡 历久弥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9 08:20:08 星期二   

   

湍口温泉小镇全景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乡村振兴“鼓”与“歌”

    谈及湍口镇,那是一个蒸腾着热气儿的山水泉城。

    她,静静地坐落于一个面积3平方公里的山间盆地,而史上有记载的浙江四大古温泉之一——“芦荻泉”的泉眼就在盆地的最中心,自古就是一块被誉为“八山环绕,四水汇流”的风水宝地,是当地最为珍贵的自然馈赠。

    时序更替,岁月荏苒。如今,这座山水泉城在经年累月温润泉水的浸润下,漾起了圈圈涟漪,升腾着袅袅的水气儿,越发柔美多姿、越发清新宜人。踏古而来,她正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续写着古镇焕新颜重生的新篇章,字字珠玑、铿锵有力——以温泉产业为引领集聚发展新势能,以环境革命为抓手由外而内驱动旧城换新貌,以文化为魄涵养丰富地方人文底蕴……漫漫征途中,湍口镇别开生面地奏响了一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协奏曲,以产业聚合、功能整合、品质提升为目标,着力打造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让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演绎出了新的小城故事,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之一。

    一纸蓝图——

    谋篇布局,构建特色集镇新格局

    小城镇,是“城之尾、乡之首”,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战略节点,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而小城镇的设计,要牢牢把握住规划这个龙头,高屋建瓴地搭建起符合城镇发展趋势的大致框架,全域规划,从产业结构布局、到环境整治提升,再到城镇基础设施完善、百姓人居环境的改善等方方面面,具体而细致,打通发展的“任督二脉”;同时还要以极具战略性的发展眼光去谋划小城镇的现在与未来,综合考量,这是一个以“现在”求索“未来”的过程,决定着小城镇今后的兴衰荣辱。

    “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而言,不是 东一榔头西一棒槌 的零敲碎打,而是需要牢固 全局一盘棋 的理念,按照 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配合、公众参与、科学决策 的要求,做到规划先行,做到规划全覆盖、高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为湍口镇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湍口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基于此,湍口镇编制完成了《湍口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湍口镇“风情小镇”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提出了按照打造“温泉小镇”的总体布局,通过开展“两大革命”和“一心三区”建设,推进全域景区化,做深做细,从而打造出一个以温泉产业为主导,融休闲、健康、文化、旅游、民宿、“互联网+”三农为一体的浙江省温泉特色小镇。

    “所谓 两大革命 ,就是分别以 环境革命 为基础,补短板、靓集镇,通过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打造临安西南门户;以 业态革命 为抓手,转观念、重招商,超前规划产业布局,培育温泉优势产业和配套休闲产业,推动湍口经济向形态更高、结构更优、质效更好的方向发展。”湍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并且在具体的规划打造上,重点围绕“一心三区”,排兵布阵,以集镇为中心,高标准建设生态、园林式集镇,围绕集镇建设发展温泉产业,强化服务功能,重点引导推动温泉产业配套及三产服务业,充分起到辐射全镇的效应;洪岭区块围绕高山度假产业,强化招引、主动对接休闲度假项目,鼓励高山种植业的发展,推动特色农产品、民俗文化与休闲产业相结合;凤塘区块围绕自然景观,加快推介秀上风光、塘秀古道、桐坑原始红豆杉保护群等,发展生态旅游项目,带动区域内古民居开发、农耕体验;湍源区块围绕历史文化村落建设,利用古桥、古树、古建筑,重点推进特色民宿和美丽乡村体验项目,成为温泉旅游产业的有力补充。

    蓝图已就,未来已来。可以说,湍口镇紧紧围绕“温泉小镇”的规划定位,结合“五水共治”、“三美”临安、浙西民俗风情精品线、绿富家园创建等工作,正在以实现全域景区化为目标,全力改善集镇居民的生活环境,一个“山水环抱、镇在园中、人在绿中浑然一体”的景区式生态小镇正在冉冉升起。

    “规划设计的完善提升,为整治工作勾勒出一幅靓丽的蓝图。而湍口温泉特色小镇建设的提出,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种提升和发展,我们坚信,只有做好科学规划,才能盘活生态资源、激活产业动能、开辟富民通道,才能避免 千镇一面 ,让小镇真正地 长 出来,并 长 出特色。”湍口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一个引擎——

    产业赋能,集聚城镇发展内动能

    众所周知,小城镇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特色经济、培育支柱产业,否则小城镇就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出现“空城”。因此,在建设小城镇的同时,必须要把发展特色经济、培育支柱产业摆到突出的位置,开发挖掘城镇建设的内生动能。而发展温泉特色产业,对于湍口镇而言,也是必由之路。

    俯瞰湍口镇,宛若一块镶嵌在山水之间的碧玉,别是一番悠然的韵味。

    它,位于临安西南山区,坐落在“杭州-黄山-千岛湖”旅游金三角中心,交通便利;“八山环绕,四水汇流”的山间盆地最中心,有着浙江四大古温泉之一的“芦荻泉”的泉眼;郁郁葱葱的森林,筑就起了一道天然的屏障,森林覆盖率达到87%,PM2.5常年低于40微克/立方米,负氧离子指数常年超过3000个/立方厘米,是首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人文沉淀厚重,历史遗存俯拾皆是,古树名木遍布全镇,是临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乡镇……自然禀赋优渥,尽享一派好山好水好空气,让湍口镇具备了打造以“吴越泉乡,千年湍口”为特色的浙江省级温泉特色小镇的基底和底气。

    近年来,湍口镇紧紧围绕建设“温泉小镇”总目标,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强化招商引资。因此,温泉产业体系逐步成型,促进了相关休闲产业的集聚发展、聚力而生。其境内,高品质的温泉度假酒店纷至沓来,在这方山水落地生根、百花齐放,杭州临安湍口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芦荻温泉度假酒店、众安戏水乐园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五年累计接待游客46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其中,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按国家五星级酒店标准设计建造,占地面积151亩,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温泉浴场,被评为华东地区“游客最满意旅游温泉”,荣获第十届中外酒店白金奖。新宋都供水有限公司成为杭州地区第一家拥有地热采矿许可证的企业;众安氡温泉二期民宿项目开工建设,“凤凰山”温泉完成征迁,即将进行土地公开招拍挂。

    同时,以“温泉+”实现跨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产业招引,培育温泉优势产业和配套休闲产业,带动镇域业态不断更新蝶变,做大做强做优温泉产业集群,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发展中高端民宿,推动形成休闲、服务行业特色街区,三产服务业发展势头不断增强,累计改造提升农家乐和特色餐饮店38家。此外,还以产业转型为导向,腾笼换鸟,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关停、治理、拆除低小散块状行业10家5000余平方米,为新进企业预留发展空间。如此一破一立,构筑起了良性的休闲产业集群,为湍口镇小城镇的后续发展补给了充足的动力来源。

    如今,来到湍口,休闲度假两相宜。不仅能徜徉山水之间,尽享水质优渥的靓汤,乐趣盎然,而且处于天然森谷、树林荫翳之中,处处溪水潺潺。在这个时空,一切放缓了节奏,大自然馥郁的芬芳引你不断深入,穿过密林,不期然就撞见了一片林间别墅,恍如坠入了一个美丽而静谧的桃花源,云深不知归处。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只是面上的功夫,更深层次的是培养和挖掘出当地赖以支撑的特色产业,只有把准了这一方向,以产业发展驱动城镇更新,才能为小城镇今后的发展补足动能,湍口镇正是通过温泉特色小镇的打造走出了可持续的新型小城镇建设新路子。”湍口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一抹风情——

    文化注入,内外兼修

    绘民生底色

    有人说,真正让一座小城镇生动的、令人留恋的,往往是无形中的有形,有形中的无形。可以是穿越千年,时间流淌而过留下的斑驳痕迹;可以是驻足于此,不经意间一瞥的迷人风景;也可以是当地老百姓的风俗风貌,吴侬软语……一座小城镇的气质,深蓄其中,借由总体风貌、街道肌理、历史建筑、文化景观等多维度地散发出来,凝结出独有的风情,而归根溯源,这些都源于当地原有文化基因的传承与给养。

    行至今日,我们愈发明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是大而概之粗糙地“除旧迎新”,而是“历史”与“将来”的并行,全面考验着小城镇建设者的智慧——如何保留小城镇那抹独有的风情?如何做到传承与变革的同步推进?如何做好小城镇的有机更新?同时,也只有熟悉这方水土的人们,才能想起那些过往,才能一一打捞起历史里积存的瑰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终极命题,还是在探讨人与城镇的关系。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湍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秉持的核心理念,不忘的初心。总投资1.35亿元,总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湍口镇重点突出“五个一”建设,打造一条精品文化街、整治一条景观河、建设一条环镇慢行道、恢复一座入镇口古建、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通过挖掘、整合、提升湍口温泉文化、民俗文化、水文化,打造西溪精品街区,对董岭、非遗传承馆、温泉博物馆等富有文化内涵的节点进行改造提升,以期重塑老镇风貌。细节着笔,湍口镇在精心勾画着一个“活”着的独具韵味的特色小镇。

    转眼之间,入镇口的城楼拔地而起,犹如家园的“守护神”,栉风沐雨,静静守望着整个小镇;湍泉路、八都步行街焕然一新,仿古檐廊、镂空围栏与绿树红花相映成趣,静止了时间之河;环镇慢行道依溪而建、穿镇而过,古树名木、篱笆院落、潺潺溪流,青山绿水间移步换景,人文历史与乡村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来往其间,人们不只是为了一趟温泉之旅的浪漫舒畅,更是为了遇见一种古镇生活方式,触碰到一缕熟悉的乡愁。寻找一片可以栖居的净土,重建内心秩序的平和,成为人们与湍口镇达成的一种默契。

    这座小城镇正浅吟低唱属于它自己的似水年华,从参天的古树到不同时期的典型古建筑,从传统技艺到乡村风俗人情,这一个个古树、古桥、古街、古庙、古寺、古民居、古祠堂,这一个个民间故事、歌谣、谚语、龙灯、马灯、鱼灯、舞狮,传承着地方文化精神,多维度地定位好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记忆坐标点,俨然成为了小城镇魅力发散的新载体,唤醒了属于一方水土的故乡记忆,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获得了归属感与自豪感。

    水,滋润万物,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更是湍口温泉特色小镇建设重要的生态依托。为此,湍口镇加强河道保洁工作,完善监管机制、深入落实“河长制”,全力做好治水剿劣工作,掀起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新高潮,让湍口的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同时,注重挖掘宣传温泉文化、整合提升民俗文化、继承发扬非遗文化,形成了具有“八山四水”、非遗形象、太极八卦等特色元素的视觉导视系统和品牌形象。

    众所周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老百姓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为此,按照集镇创建4A级景区目标,湍口镇以拆违整治为突破,改善着老百姓的人居环境,重点开展了集镇区域1.46平方公里的整治和建设,多措并举让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拆除围墙5000平方米,拆除违建445处3.22万平方米;累计开展立面整治6万平方米,喷涂赤膊墙86处,改造廊道2700余米;整治庭院、街道、河道和镇中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点位1300余处;累计完成强弱电“上改下”20.54公里,整治入户飞线162户13.2公里,移除沿街电线杆351根,切实有效解决“空中蜘蛛网”难题。

    与此同时,湍口镇还大力加强项目推进,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集镇管理水平,综合农贸市场、集镇停车场、集镇污水处理厂等依次铺开,充分保障小镇的日常运行;村落景区、美丽公路、卫生镇创建等有序开展,温泉小镇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以古朴而包容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开启主客共享的美好新时代。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颜值更重内涵”,正如湍口镇相关负责人所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着力彰显小城镇地域风貌、人文特色和历史印记,坚持共建共享、富美并进,激励引导社会和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富民强镇。”

    巍巍群山卓然耸峙,绿草芳汀映带其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关乎我们的“面子”,更是提升我们自身幸福感的“里子”。放眼浙江大地,一个个小镇正在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呼之欲出。而氤氲着温泉水气儿的湍口镇,以“吴越泉乡”之名,蝶变新生,擘画出一幅美丽小城镇建设的生动图景,积聚发展新势能,演绎着人与环境相融共生的恢弘乐章,让顺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愿景落地、生根、开花,成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