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进的是垃圾,吐出是有机肥,临安昌化镇有一个“大胃王”专吃生活垃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15:36:22 星期三   

    临安区昌化镇接官岭垃圾集中点来了一位“智能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大胃王",专吃生活垃圾。这台设备一天能吃掉4、5吨生活垃圾,变废为宝,每天能吐出1350公斤有机肥,免费供应当地三农。

    “自去年11月中旬运作以来,这台'智能有机质垃圾处理设备'很给力,效率很高",余辉是杭州绿临保洁服务公司的负责人,是昌化镇政府聘请他来伺候“大胃王"的,他说:“大胃王"一小时能吃掉0.5吨生活垃圾,每天能吐出1350公斤有机肥,可供12亩水果、花卉基地和山地蔬菜合作社使用,生产出来的有机肥经检测,各项标准全部符合国家有机肥标准。"有机肥免费供给当地水果、花卉基地和山地蔬菜合作社,使得当地山地蔬菜、水果、花卉量价齐升,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山地蔬菜使用了“大胃王"吐出的有机肥后,它肥力足、时效长,还降低了菜农投入的生产成本",梁志福是九龙山地蔬菜合作社股东,是第一位尝试有机肥的使用者,“种出来的蔬菜翠绿鲜嫩,品相极佳,价格比以前高。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有了这么好的肥料,我对山地蔬菜种植前景充满了信心"。自去年11月份,梁志福承包种植的300余亩山地蔬菜使用这款有机肥后,生产成本低,蔬菜长势喜人,深受市场欢迎,产销两旺,价格还高,他对政府购买服务处理垃圾、变废为宝,惠及“三农"的做法赞不绝口。

    近年来,对垃圾处理,企业头痛,居民烦心,政府还费心,每年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其结果都得不到社会的认可。2年前,昌化镇尝试垃圾分类,并在上营、白牛等村做试点推广,然而每天分类的近10吨垃圾的出处又成了个新问题。

    “去年,该镇联合杭州绿临保洁服务公司,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区域内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找一个好归宿",昌化镇相关负责人朱幸儿介绍说,14个行政村的各类垃圾由镇环卫所负责清运集中,同时绿临聘请了三位清运工,每天到主城区内的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水果摊位等地方上门收集可堆肥垃圾,所有的垃圾汇集后再做简单二次分类。将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送到临安卦畈垃圾焚烧站处理后打包运回昌化接官岭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可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供“大胃王"的“吞食",经过末端的加工、运输处理,一车车的其他垃圾经过焚烧打包,减比量达80%,每天近5吨的可堆肥垃圾经过加工,使其变废为宝,为全镇3000多亩山地蔬菜基地提供绿色无公害的有机肥,返哺“三农",一举两得。

    "可堆肥加工利用,对我们农贸市场的可堆肥垃圾寻到了一个好去处了",陈可平是镇自产自销农贸市场的保洁员,他说,以往农贸市场里每天一早就会清出大量的菜叶,烂水果之类的垃圾,到了中午堆积如山,气味难闻,摊主和顾客怨声四起,责怪环卫工不给力,不及时运走。现在可堆肥垃圾能就地加工,变废为宝了,自场内的垃圾自然成了抢手货,绿临公司员工不间断的巡运,有一桶运一桶,"清运非常及时,垃圾堆积的景象沒有了,市场内场地保持整治,为全镇百姓提供了良好的设摊、购物环境,还帮了市场规范管理的大忙"。

    朱幸儿说:“政府每年出资50万元,买断服务,通过数月的运作,全镇的二类垃圾的出处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农民从垃圾分类中得到了实惠,全镇的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到每家每户,镇、村环境卫生、美丽村庄建设人人称赞,深入人心"。

    目前,临安全区18个镇街全面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刘宝源 张伟星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