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闻>
建设新驿站 杭企为一带一路配备智慧物流平台
 
2017-05-15 17:27:58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通,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其中,道路联通和贸易联通的目标决定了物流的运转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的缩影和晴雨表。

作为杭州转型升级的企业代表,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智能物流系统在业内被认为是引领“一带一路”枢纽型智能物流平台建设的中坚力量。

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

打造一带一路新驿站

“‘一带一路’战略下,物流大通道中基础设施的建设,物流智能化互联互通的调度运用,非常重要;在我看来,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可以形象称之为‘新丝路驿站’,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曾表示,传化智联传化网智能物流业务逐步放眼国际化,在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并形成网络体系。

2014年6月,在中蒙俄经济走廊,传化与黑龙江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5月,哈尔滨公路港开工建设,目前分别在沧州、天津、包头、长春、沈阳等城市落地;2016年年底,在新亚欧大陆桥境内沿线,郑州公路港正式开工,现已进入招商阶段。

截止目前,传化智联通过自投自建、战略并购、合资合作的模式,已经在“一带一路”的经济走廊上的18个省域布局了杭州、成都、上海、泉州、沈阳、宝鸡、昆明、哈尔滨等共48个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其中大部分都已经开始运营,为所在城市提供系统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同时,提升沿线整体的物流效率。

探索多式联运

让最后一公里物流无缝对接国际市场

在构建全国化网络系统的同时,传化的智能物流系统还在探索多式联运,让最后一公里物流也能无缝对接国际市场。

例如,中国长沙的金霞,岳阳的茶叶、醴陵的瓷器、怀化的香肠从各地装车上路,集合到达长沙传化公路港,在分拨中心通过智能调度、分拣、包装、装载后,13米的货车带着满厢特产重新上路驶向10公里之外的长沙霞凝港口岸,汽笛轰鸣,湖南的特产搭载“新丝绸之路”上的奔跑者“湘欧快线”,一路北上,经二连口岸,跨中蒙俄铁路通道,经过13天在途运行,抵达白俄罗斯明斯克。

除此之外,全国首个公海联运项目天津港传化公路港已与今年1月初投资设立,以探索海陆联运模式,解决港口物流的公路物流短板问题。郑州传化公路港也正在就实现空陆联运与航空港区进行多轮洽谈。

依托传化网

助推“一带一路”配备智慧物流平台

立足传化网的系统优势,传化智联通过应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供应链金融等手段,使得“物流+互联网+金融”的系统效应呈倍数级的显现。

就在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的广西凭祥,2016年,传化智联通过智慧物流平台和干线运力调度指挥平台陆鲸,为凭祥当地商贸、物流企业及司机群体提供配货交易、运力调度、车队管理、汽后、生活消费等一系列智能服务,共同打造“智慧物流大数据重点服务平台”,以助推中国-东盟一体化进程来服务和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实现中国物流企业走出去,需要各物流主体的联手。作为平台型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传化智联也将以更加开放共享的姿态,深化与多方的合作,共同为中国构筑全球一体化物流战略通道做好服务支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李建刚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