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闻>
【专家谈】高峰论坛硕果累累 “一带一路”将令世界焕然一新
 
2017-05-16 23:45:51   杭州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闭幕,中国外交部16日对外发布一份成果清单,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可谓丰硕。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在“一带一路”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对中国产生持久而深刻的影响,更将令世界焕然一新。

    此次论坛是中国主场外交盛会,展现中国新形象。此次论坛,共有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这一规模本身已经说明中国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而论坛上达成的数以百计的具体成果则说明,“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空中楼阁,合作论坛言之有物,务实不务虚,打消了一些国家对“倡议”具体内容不清晰的困惑。

    “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时,不少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心存疑虑的,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噤声观望,始终没有积极表态。这些国家之所以这样,一是出于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有怀疑,“这么多年我们都干不成的事儿,中国就搞的定?”还有就是担心“一带一路”是不是夹带中国的“霸权野心”?而此次论坛,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在内的诸多发达国家都派团参加,起码说明他们的心态已经发生积极变化,有意参与。而中国也向世界袒露心扉——“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之路,致力于世界共同繁荣,是对现有世界格局的“增量改革”,不是打倒一切,从头再来,“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去年以来,世界范围内“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浪潮高涨,曾经引领全球化进程的美国和欧洲国家甚至也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通过具体成果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各国各领域互联互通,旗帜鲜明地坚定支持自由贸易,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将中国的发展经验、发展成果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旨在突破当前全球化发展不平衡的局面,推动全球化进程进入新阶段。

    有人曾把“一带一路”倡议比作中国的“马歇尔”计划,而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其实已经对这一说法进行了“纠偏”——“一带一路”要“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其实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模式。论坛达成的270多项成果,从框架协议的“顶层设计”到具体项目的落实推进,涵盖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是中国与相关国家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的互利合作,既没有恃强凌弱强加于人,也不是拉帮结伙搞小团体,与此前一些带有“干涉”色彩“计划”差异明显。(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汪浩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