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闻>
绿色发展引领“一带一路”,驼铃古道重展汉唐雄风
 
2017-05-17 17:55:16   杭州网

    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博士程文银

    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能,贫富鸿沟弥合需要新渠道,全球问题治理需要新方案,“一带一路”应时而生。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今天“一带一路”峰会的胜利召开,“一带一路”成就斐然:从中国倡议变成国际共识,从发展理念变成宏伟蓝图,从规划方案变成合作实践。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资源环境的诉求;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的联通,更需要绿色发展新理念的指引。“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方式以粗放型为主,高能耗、高污染是其主要特征。生态环境的脆弱更是让这种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咸海生态危机是中亚的老大难问题,干旱、荒漠、严寒和水土流失、污染等均是六大经济走廊面临的重要环境制约因素。为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结合中国的教训与经验,以绿色发展引领“一带一路”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近日,环保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随后环保部又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具体要求和举措。三年多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35项林业合作协议,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节能低碳和可再生能源物资,开展太阳能、风能、沼气、水电、清洁炉灶等项目合作。

    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传递绿色发展新理念。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峰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建国后的传统工业化到“九五”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再到“十三五”首次将绿色发展纳入“五大发展”重大理念。绿色发展经历了从“无位”到“有位”,从“副位”到“主位”的转变过程。中国率先提出绿色发展新理念,如今已在全球获得广泛认同和支持。通过绿色丝绸之路的建设,进一步向世界传递绿色发展新理念,开创绿色发展新时代,引领21世纪世界绿色发展新潮流。

    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全面服务“五通”。与沿线国家一道协力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加强政策沟通;“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设施联通;把环保要求融入贸易协定,与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区的建设,扩大绿色产品和服务进出口,促进贸易畅通;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改善资金融通;加强旅游交流与生态环保重点领域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总之,应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五通”的全过程。

    “中国北极第一盾”在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顺利贯通,标志着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被提前攻克,为正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献上一份厚礼。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典型范例,起始于黑龙江省兴安镇漠河首站,途经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止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林源输油站。线路全长941.8公里,设计输油量1500万吨/年,对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宋洋摄/光明图片)

    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倾力打造“三个共同体”。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率先做出大规模减排承诺,承诺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让颠簸多年的国际气候谈判出现重大转机。作为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中国的绿色承诺掷地有声、具有世界意义。中国将与沿线国家一道,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强与沿线各国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一带一路”重点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打造利益共同体;分享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最新理念、技术和实践,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打造责任共同体。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实现包容性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驼铃古道追大漠,绿色丝路胜江南。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超预期的进展,为这贫瘠之地披上了一件“绿衣”。伟业非一日之功,未来的丝路之旅还将面临更多挑战。只要我们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我们稳步前行,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化水平,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驼铃古道定将重展汉唐雄风。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作者:    编辑:陈东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