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京杭大运河迎来遗产保护条例>
把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打造成传世之作
 
2017-07-31 14:10:30   杭州网

    如果你的朋友来杭州,你会推荐他怎么“游”运河?运河边,记者随机问了几个散步的市民,回答很一致:水上游。然后,又加两个字:“夜游。”乘着漕舫,徜徉在夜色灯光晕染下的古老运河,船在画中游,人在景中行,确实美哉。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乘坐水上巴士西湖号,从拱宸桥到艮山门码头,考察了运河的建设和保护情况。习近平同志对杭州运河综合保护工作感到满意,也希望杭州能再接再厉,继续做好运河综保工作,使杭州的经济和自然环境和谐发展。

    这之后的数年,杭州正是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和要求,精心保护管理运河:2012年,运河杭州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成为京杭大运河沿线首家4A级景区;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申遗时代就此拉开帷幕。

    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现在,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综保“三大目标”前两个目标已实现,第三个目标也已雏形初现……杭州正全力以赴把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打造成传世之作。

    莫浩泉今年57岁,一头银发,已经退休的他,因为工作出色被水上巴士返聘。2006年习近平同志乘坐水上巴士西湖号,从拱宸桥到艮山门码头,莫浩泉就是当时西湖号的船长。

    出生在运河边,住在运河边,一直在运河上工作的莫浩泉,对运河的变化感受很深。“上世纪90年代,运河水很脏很臭。后来,政府整治,运河一天天干净起来。”莫浩泉说,最能让市民亲身体会到变化的是运河两岸游步道的贯通。从2003年开始,先后贯通运河两岸生态绿带和游步道,为两岸200多万居民增加了22公里的生态长廊。“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在岸上贯通而行,也可以在水上乘舟览胜,先后开通的运河-钱塘江、运河-余杭塘河、运河-上塘河三条水上黄金旅游线,提高了游客对大运河这一文化游线遗产的游览体验。”莫浩泉说。

    2012年10月,运河杭州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这是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的重要节点。景区主体位于杭州主城区内,形成了一条以自然生态景观为核心主轴,以三大历史街区、文化园区、博物馆群、寺庙庵堂、遗产遗迹、22公里的游步道、130万平方米的绿化带为重要节点的文化休闲体验长廊和水上黄金旅游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维维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