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代表郭荣:加快实施“拥江发展”“跨江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7-02-25 14:56:19 星期六   

    我们团的提案是《关于加快实施“拥江发展”、“跨江发展”战略的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拥江发展、跨江发展”战略的实施,赵一德书记多次强调,杭州未来的发展,就是要“拥江发展、跨江发展”。

    深入实施“拥江发展、跨江发展”战略,是杭州城市东进、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的迫切需求,也是产业结构重整优化、加快高新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萧山、富阳、滨江以及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加快一体化发展,实现沿江“明珠”串珠成链的重要路径。

    当前,我们在推进“拥江发展、跨江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沿江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两岸城市面貌差距缩小,区域协作有所增强。

    但是,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钱塘江两岸联动发展、一体发展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重大规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进一步加强;产业、文化、民生等融合程度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等等。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明确“拥江发展、跨江发展”战略地位,同步编制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系列专项规划,形成完善的“拥江发展、跨江发展”规划体系;

    研究重大基础设施沿江布局,构建“拥江”、“跨江”联动的“大交通”体系,连通从上游富阳、滨江、萧山直到大江东的交通路带,使钱江南岸相关区域连成一线,成为“拥江发展”产业大走廊;

    突出错位发展,以钱塘江金融港湾、滨江高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萧山科技城等为布局重点,大力发展金融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临空经济产业和先进智造产业,形成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两大CBD为核心,“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沿岸系列平台为节点,构建带状和点链式结构的产业通道。

    建立市级层面的“拥江发展”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富阳、西湖、滨江、萧山、大江东、江干、经开区等相关区域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 缪佳敏 摄影记者 姚颖康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