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怎么"拥江发展"?省党代会审议现场透露这些消息!
发布时间:2017-06-13 14:56:19 星期二   

昨日下午,杭州代表团审议了十三届省委报告。在“八八战略”的重要指引下,杭州如何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萧山、滨江、富阳三位城区“一把手”都提到了同一个关键词:拥江发展。

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

——省委书记车俊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报告

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要进一步拓展优化发展空间,突出钱塘江这条主轴,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在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萧山:拥江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审议时表示,萧山作为杭州拥江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将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带动作用,用先进的理念和一流的水准做好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加快新型城市化,着力构建“一心两翼"全域城市化的格局。

“一心就是以钱江世纪城作为区域核心,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城区的有机更新,建设一个高品质的城区;东翼依托萧山国际机场以及前不久刚刚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一个空港新都市;南翼依托南部优异的生态资源,实施‘全域景区化’战略,建设浦阳江生态旅游区,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盛阅春说。

滨江:跨江发展的桥头堡换成拥江发展的示范区

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詹敏说,滨江要以实绩担当“两鸟”思想的活样本,毫不动摇地推进区域整体腾笼换鸟,实现滨江整体凤凰涅槃。

“由杭州跨江发展的桥头堡换成杭州拥江发展的示范区,建好江边城,推进城中江成为现实,实现产城人深度融合,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詹敏说。

除去这一“换",滨江还谋划另外五个“换",即由脏乱差的城中村换成洁净有序美丽的城市居民小区、由乡镇经济农村形态换成科技新城、由农民换成市民、由低小散的落后产能换成高精尖的高新技术产业、由原住民农民为主的人口结构换成来自五湖四海的高学历高素质为主的人才结构。

富阳:努力改变城市“半张脸"现象

钱塘江上游的富阳也在谋划拥江发展,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说,与富春主城隔江而望、面积达40余平方公里的江南区块,是未来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阵地。

此前,富阳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富春江为主轴,规划好两岸城市发展形态,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努力改变城市“半张脸"现象。

来源:综合杭州日报、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