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要建一个拥江“大花园” 打造大旅游 集聚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7-07-21 07:08:36 星期五   

    浦阳江治理工程二期效果图

    日前,从萧山区河上镇走出去的浙商方吾校宣布了一项振奋人心的大事: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回迁河上。

    “很多村民问我,胜达办在河上,为什么要去外面发展。”方吾校说,1983年建厂时,他们有宏伟蓝图,要在包装行业做到全国第一,这样的心态之下,他们总想到外面看看,大闯一番事业。“但当时,河上的投资环境不是特别理想,当地村民的思想也不是特别开放。”

    这一次,35年前方吾校口中那句“河上投资环境不理想”早已远去。

    力挺这句话的,是河上镇日前宣布的改善投资环境的一件大事:河上镇与华夏幸福签署20亿元框架协议,探索以政企联姻的PPP模式推进产城融合,华夏幸福将在河上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展产业、空间和战略规划,推进河上的产城融合发展。

    拆了13家“低小散” 变出一个田园旅游综合体

    河上镇与华夏幸福的这项战略合作最大的引爆点,在于让河上的高新产业、民宿、乡村旅游等多元产业融合在一缕乡愁之中,共同打造杭州的城市栖息地。

    河上镇也一直与“旧面貌”争抢时间。它用17天时间连片拆除凤坞村13家低小散企业,将在这宝贵的53亩土地上打造一个旅游度假田园综合体。再用20天时间完成老集镇100户农户签约工作,并将与萧山环境集团合作,在这宝贵的50亩土地上打造萧山的“河坊街”,引入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小资空间、文创基地等新业态,全面开启河上的华丽蝶变。

    这个正在实践着“两山理论”的古镇也迎来了“黑科技”。河上将打造一个膜分离产业特色小镇,以及一个与北斗导航相关的科技产业,它们将直接颠覆河上目前已有的工业格局。据了解,作为河上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本,圆融科技将在蔡伦纸业248亩厂区上,投资7个亿,重点发展与北斗导航系统有关的预警系统的制造。“我们期盼着,河上也能制造黑科技。”河上镇党委书记俞晖说。

    浦阳江要成为“城中江”

    与河上同样历经着“逆袭”的,还有同在萧山南部的另一个省级中心镇临浦,它也是萧山的省级小城市。

    该镇党委书记吴建华介绍说,临浦仅用8天时间就完成了火神塘段104户征迁签约,10天完成腾房,10天完成危房的全部拆除,以真情赢得民心。“我们计划通过两年努力,把浦阳江北岸治理好,到明年年底前挥师南进,争取早日把浦阳江变成临浦的城中江。”

    据了解,沿着这条萧山南部的“城中江”,文旅小镇、电影产业小镇、水上儿童乐园等一批重点项目也正在等待“占位”。

    河上在变,临浦在变,整个“杭州南花园”都在变。萧山南部这450多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要成为萧山实践“两山理论”的战略要地,成为萧山发展的新蓝海。

    萧山的思路很明确,打造“大花园”,形成大旅游,集聚大产业。这片离西湖半小时多车程的“大花园”,接下来也将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

    比如杭州绕城二线、杭州城市组团中环线、时代大道南延线这三大交通工程的建设,未来,“杭州南花园”与西湖的距离将在25分钟车程内。“一旦进入城市半小时经济圈,这个地区也将会有明显的增长潜力。”河上镇党委书记俞晖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王军良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