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彰显科技新城首位度 当好拥江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7-08-11 11:48:51 星期五   

    杭州网讯 今年上半年,滨江实现GDP466.9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全省第一;引进人才10297人;在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全国147家国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中,列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之后,综合排名第三,创下历史最好成绩;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江虹路跨铁立交开工建设,滨江区体育馆竣工,钱塘实验小学、滨和中小学9月按期投入使用……

    8月10日下午,中共滨江区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总结了该区上半年工作,并部署了下一步发展的具体工作。

    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中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高新区(滨江)作为全省、全市的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杭州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转变的桥头堡、先行军,正迎来重要的发展窗口期,再次站在了历史的潮头。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在此次全会上指明方向:奋力推进“三次创业”,努力彰显科技新城首位度,当好拥江发展示范区,在杭州建设世界名城中进一步体现高新区(滨江)的担当作为,加快建成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产业:大力发展高端优势产业

    接下来,滨江将积极关注和培育基于互联网的“四新”经济,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应用推广,不断壮大集群优势。

    同时,毫不犹豫地持续关注生物医药大健康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瞄准重点领域高端技术,有针对性地培育大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大健康产业基地,努力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企业:持续关注创新型企业

    创新性企业决定着产业的未来、城市的未来。滨江将继续采取差异化和非对称路径支持企业。

    对领军企业要紧盯不放,支持其衍生发展、跨界发展,发挥引领、带动、辐射作用,特别像网易、阿里巴巴、新华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恒生电子、吉利集团、正泰集团、赛诺菲、贝因美等一批优势企业必须全程优质服务;对瞪羚企业要持续跟踪,支持其扎根滨江,加快研发,推广应用,快速做大;对初创企业加强针对性的梳理研判,特别对具有重大意义的新领域、新技术、新模式敢于下血本;对于特别重大的项目和重大创新,一事一议坚决扶持、科学扶持、放手自主发展。

    平台:五大平台加快建设

    平台强,产业才强。下一步,高新区(滨江)将全力推进加快产业平台建设。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要以大项目带动文创、文旅、会展产业集群,力争“三年大变样、五年见新城”。

    物联网产业园,要加快已落点的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感知之轴景观带设计,高标准把物联网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全省标杆性的特色小镇和中国物联网产业示范区。

    互联网产业园,要推进北塘河畔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抓紧研究在时代大道沿线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园区,推进阿里二期、网易二期、恒生电子、网盛生意宝、施强等一批互联网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的新地标、新亮点、新窗口。

    智慧新天地,要加快沟通路网设施,抓紧开工建设滨江智慧经济创新中心大楼,打造高新产业集聚的新天堂、杭州城市区域次中心。

    奥体博览城,要全力推进地下空间、城市道路和场馆建设,全力保障国际重大赛会,提升国际影响力。

    人才、创新:通过“人才多多”实现“技术棒棒”

    人才、创新、改革、开放是高新区(滨江)的致胜法宝。

    滨江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第一位置,将精准锁定重点企业引进培育人才,精准加强与海外资本、孵化器的合作联系,在创新技术的前沿地区、领先领域直接招引人才;全面实施“人才+团队+项目+平台”,四位二体开放式的人才培引模式,深化与国际人才科技创新中心的合作,加强“六和桥”等资智对接平台建设;以用户思维完善“5050计划”人才项目申报、企业类别申报、资金核拨工作,建立集“项目申报、人才信息数据、在线服务”为一体的人才信息网络平台;大力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合作,办好国际社区和人才社区,加快推进人才安居工程改革,真正像抓困难群众廉租房一样狠抓人才房保障问题。

    滨江坚持把技术作为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将积极谋划科技创新先手棋,打造创新平台和创新生态,支持企业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全球创新版图抢占枢纽位置,努力奏响创新最强音。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