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背后的“杭州经验” 从“斑马线前让行人”到“文明餐桌”
发布时间:2017-08-29 06:47:04 星期二   

将刺身每三四片装成小盘提供,把牛排从随意拿取换成现场烤制的,餐厅门口和每张桌子都放上“注意节约”的小牌子……

近日,通过走访杭州多家餐厅发现,“光盘行动”实施4年以来,这种对节约精神的宣传,已经成为一种餐饮服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共同习惯。

“这几年,杭州一直都在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增强市民绿色、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意识。”杭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宣传、检查和督促,全市初步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基本形成餐饮酒店文明用餐的氛围。”

“光盘行动”是怎样转变成一场犹如“斑马线前让行人”的自觉行动的?

“我们构建了‘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市区商务部门、协会、媒体和企业共同参与的‘文明餐桌行动’工作组织,形成合力推进此项工作。同时每年联合市文明办共印制下发宣传贴5万张、提示牌6万个以上,全部张贴到位,提高了文明餐桌行动社会氛围。”不仅如此,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定期或随机对城区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进行多次专项督查。7月中旬以来,组成数个工作组,对城区近30家酒楼、饭馆进行了“文明餐桌”情况重点督导,同时,还委托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分期对餐饮企业服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了一线服务员的文明餐桌行动执行和劝导意识。2016年结合G20杭州峰会餐饮文化培训契机,共培训了6批次1000余人。

除了宣传引导,杭州一些餐厅还在探索使用“数量管理”来进一步推动“光盘行动”。“我们统一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定期申报餐厨废弃油脂产生量,将废弃油脂统一运送至专业从事收运和初加工餐厨垃圾的公司去承担。”索菲特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不仅可以做到资源再利用,还可以实现定量监测。

事实上,这些举措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进“光盘行动”提供了“杭州经验”。下一步,杭州还将进一步推动餐饮服务业转变经营理念、服务方式,自觉履行“光盘行动”相关要求,维护行业整体形象;进一步培育和挖掘诚信文明餐饮先进典型,树立样板,引导更多单位、个人成为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王聪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