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江发展不是杭州特例 伦敦、巴黎、上海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7-09-08 16:28:10 星期五   

上海

要把黄浦江两岸地区

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滨水区域

作为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一直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进步和繁荣。

纵观历史,从上世纪20年代到90年代,黄浦江发展轴在上海历次城市总体规划中,都有着重要的地位。

到“十二五”期末,黄浦江两岸地区的产业结构已经从生产功能为主,向现代服务业发生了转变,金融、航运、旅游、文化、商务商贸等业态,也加快了脚步向沿江集聚,渐成规模。

黄浦江两岸作为上海城市的“主动脉”,和上海未来发展的重点和亮点,“拥江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

去年11月,上海出台《黄浦江两岸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把黄浦江两岸地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滨水区域。到2020年,黄浦江两岸地区不仅要新增滨江绿地和公共空间约350万平方米,还要新建和改造一批公交枢纽、码头、泵闸、防汛墙、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

武汉

乾隆年间就开始“拥江发展”

长江带着它最大的支流汉江,横贯武汉境中央,把中心城区一分为三,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

要说武汉的“拥江发展”,可以追溯到乾隆年间。

武汉有名可考的最早码头,是1736年在汉江上修建的汉口天宝巷码头,在那个时候,码头停泊木船的最大吨位,就已经达到了900吨。而在这之前,武汉早就因为横跨东西的长江和连通南北的汉水,妥妥地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了。

有人把武汉称为长江的龙腰,有着这么棒的地理优势,“拥江发展”的脚步自然也不能停。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5年印发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就提到,要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打造集现代航运物流、综合保税服务、临港产业开发为一体的长江航运中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