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 请来最强“智囊团”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7-09-11 07:27:37 星期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郑德高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贵才

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倒计时5天!

9月16日(周六),由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规划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都市快报社、杭州市城市规划编制中心承办的“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将在钱塘江畔隆重举行。

这也是“拥江发展”战略提出来后,杭州召开的一次最强“智囊团”会议,届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等几位国内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方面的重量级专家,将亲临现场,为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出谋划策。

前几天,我们重点报道了中国城市规划界处于金字塔尖的偶像级人物李晓江与会的消息,在“拥江发展”研讨会上,李老将领衔做主旨演讲。今天再介绍一下其他部分与会专家,一个个也都是在自己领域里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力。他们中,很多已是杭州的老朋友了,不止一次为杭州的城市发展提出过建议。

陈建军: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陈建军是长三角区域规划《产业发展定位与布局》项目负责人,在都市快报今年组织的“钱塘江上话未来”征集活动中,就曾对“杭州如何拥江发展”提出过建议。

他认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最重要的就是“三江两岸”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六带合一”、协同发展。

比如,交通带可以重点打造轨道交通、快速路网、城市慢行道相结合的多层次交通路网。杭州的轨道交通建设,如果沿着钱塘江,就可以效仿重庆2号线修建一条旅游观光线,让乘客可以欣赏沿江风貌,动静合一,富有现代生活气息。

李贵才: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

李贵才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规划、土地科学、景观生态学等研究,曾主持参加过《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研究》《深圳市土地利用与保护“十一五”规划》等重大课题60余项。

去年9月份,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贯通,相关部门也征求过他的看法。他认为,大桥的建成,能将区域内高密度的港口、机场、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等贯通连接成为畅顺对接的立体化交通体系,极大促进了沿线经济要素的流动,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


王缉宪:

香港大学地理系主任

王缉宪1982年开始运输地理研究,是《运输地理学》等国际知名运输学术期刊的编委。2012年,他曾来过杭州,为破解杭州交通“行车难、停车难”提出过建议。

他认为,停车首先是管理问题,其次才是规划问题。香港从来不会为了迁就开车人,去增加停车泊位。香港约有90%的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比例为全世界第一。这么多人不买车或者放弃开车,马路当然就畅通了。

郑德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

4月份,中国规划院上海分院曾受杭州市规划局委托,开展《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为期2周的第一轮现场调研工作。

根据调研及研究的初步成果,郑德高院长认为,杭州要“拥江发展”,应该从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角度,来讲述“一条河,一座城”的故事。目前世界级名江(河)在保护与发展方面的关注点,着重于“生态、人文、新经济;开放、活力、新亮点”六个关键词。未来,规划部门要针对建设“世界级的滨江地区”的总体目标,从战略引领、刚性管控、转型升级、统筹融合等重点方面加强钱塘江两岸的综合保护与利用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