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江发展富阳梦
发布时间:2017-09-12 11:30:52 星期二   

航拍富春江 俞高峰 摄

    一

    有梦想的人生是幸福的,一座城市也需要梦想。

    富阳之美,美在富春江,她充满诗情画意。富阳因江而名,因江而兴。一汪秀水穿城过,江南江北山水相依,两山夹江遥相呼应,江边有城、江中有岛,自然禀赋在杭州独一无二。

    富春江也是整个富阳地理环境的轴线,富阳的山水风光都是沿着富春江展开,同时又朝着富春江汇聚,两山夹江的地貌使得富春江成为山水风光的中心,也成为人文中心和富阳的城市生命线。富春江就是富阳的“眼”,就是富春文化的“魂”。

    千百年来,秀美的富春江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南朝人吴均赞叹:“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宋范仲淹感悟:“何须听丝竹,山水有清音。”近人康有为云:“天下之至美,其富春江乎!”更有660多年前的黄公望老先生,用一幅写意的《富春山居图》把富春江山水文化推向永恒的经典。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唐代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诗句“孤篇压全唐”,描绘了月夜春江的动人景致,展现了独具韵味的诗画江南。富春江更是江南中的江南,是绝品中的孤品。

    以江为轴,以江为核,寻梦未来。纵观人类发展史,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个村庄,均是依水而建、顺水而兴,逆水而衰、无水而亡。再看世界之名城,也总是与江河相伴相生,水岸与城市的关系亲密无间,比如伦敦的泰晤士河、巴黎的赛纳河、上海的黄浦江、香港的香江、广州的珠江……

    在今年6月9日召开的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以杭州境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大跨越。

    富阳处在钱塘江——富春江的发展轴带的中心区域,作为杭州拥江发展的重要战场和阵地,该如何充实自己,丰富和完善作为未来杭州大都市新型城区的战略内涵?富阳又该如何紧抓拥江发展的大好机遇并付诸实践?聚焦并定焦富春江,秉承优异的山水文化资源,从更大的格局来规划和布局城市发展战略,让富春江变成“城中江”,两岸联动,沿江发展,纵深发展,为富阳打开全新的界面和空间想象。

    这是一个梦,一个富阳梦!

    二

    “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守民”,城市是人们生存的场所,精神的家园。城市发展关乎一座城市在区域内的竞争地位,更关乎百姓民生。

    近年来,在富春江以北有限的区域空间内,富阳的城市建设者们不遗余力造城,形成了目前的城市形态和格局。但“拥江”一直是富阳人心中的一个梦,江畔追梦的脚步,我们一直没有停歇。

    遇水架桥梁,天堑变通途。由于一江相隔,扼两岸经济发展之咽喉,挟百姓生产生活之要脉。1992年7月1日,富春江第一大桥通车。市民欢呼雀跃,激动不已,从此结束富春江富阳境内无大桥的历史,春江汽车轮渡停止渡运,标志富春江两岸发展进入一个崭新时代。此后捷报频传,两岸互通大提速。2000年8月,中埠大桥通车,曾动议于清代的建桥构想得以梦圆。随后,2005年12月,杭千高速富春江特大桥竣工。2010年6月13日,东吴大桥右幅成功合龙。2011年9月1日,富阳大桥通车。现在,川流不息的车辆在富春江上飞驰而过,两岸变通途。

    多年来,富阳城市建设以富春江为核心的自然环境为出发点,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沿江景观、人居环境得到美丽嬗变。6年前,“三江两岸”富阳段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了“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基本建成、五年全面完成”的要求,如今已基本实现。沿富春江(富阳段)两岸的破旧建筑、砂场码头、堤外企业、废弃矿山得到了整治;极具人文山水优势的黄公望风情小镇、具有沙洲风貌的新沙岛风情小镇也名声在外。此外,大力推进大桥南路综合整治、杭富沿江公路和北支江景观绿化、江滨南大道洋浦江至富阳大桥景观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等。让富春江两岸宜居、宜游、宜业,是富阳人心中一个不停追逐的梦想,也是这座城市内心涌动的目标和激情。

    早在24年前的1993年,在富阳城市总体规划(1994—2020年)中,明确了城市总体布局结构:城区用地总体布局形态将在富春江两岸南北发展,以“一江、三山、三岛”为核心,以现富春江第一大桥为中心的十字轴向,以未来东西两侧富春江新大桥形成外环,构成环状十字轴向的总体规划布局。20多年来,富阳的城市总体规划经过1999年、2003年、2007年等几次修编,但城市总体布局大体未变。

    一座座大桥的开通,一次次规划的修编完善,让富阳城市“跨江发展”“拥江发展”成为可能。这10多年来,众多有识之士通过不同场合,一直在呼吁城市要“向南挺进”,努力改变城市“半边脸”现象。但因为我们一直把江南作为造纸产业园区来打造,阻碍了城市跨江发展的脚步,富阳因此错过了一次次机会。

    怀揣“拥江”的美好愿景,我们薪火传承,不改初心,只等东风来。

    在2016年11月23日召开的富阳区城乡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会上,区委书记朱党其说,富阳有这样一条富春江穿城而过,而且是一条静江、绿江,历史上、世界上的名城,哪怕是小城,都是依水而建,一定要把江的灵气做足,把江的文章做好。在规划上,要把江南和江北的关系研究透,通过变性质、优功能,实现拥江发展。

    当年12月8日召开的区四套班子务虚会上,区委书记朱党其再一次阐述了拥江发展的理念:富阳城市要具备大都市新型城区气质,必须跨江发展、拥江发展,围绕富春江来谋发展,把江的文章做透。要把“江”作为城市品质的主线,围绕“江”来发展;要把“江”作为城市产业的主线,产业围绕“江”来发展,大胆想象,现在就着手干,把未来富春江两岸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业态做出来;要把“江”作为城市景观的主线,把江景文章做透,立足高起点规划,推动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土地规划“多规合一”。

    在富阳区第一次党代会上,“三看四态促转型”成为共识。城市发展向南看,加快江南区块整体转型,打造江南新城,把富春江变成城市的内河,更是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为做好富春江的这篇大文章,规划建设发展好这座城市,区第一次党代会向全区干部群众发出号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负重奋进,以“钉钉子”的精神,找准切入点、突破口,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实现。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志气,全面推进“四态”转型,造就一个更加美好的富阳。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