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泰斗吴良镛先生 点赞杭州“拥江发展”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2017-09-19 07:02:59 星期二   

从生态文明高度来研究杭州

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和提高

吴良镛先生是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

吴老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曾先后获得“世界人居奖”、国际建筑师协会“屈米奖”、“亚洲建筑师协会金奖”、“陈嘉庚科学奖”、“何梁何利奖”以及美、法、俄等国授予的多个荣誉称号。

吴老主持参与过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天津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等多项重大城市发展战略、城市规划研究项目;作为中国“人居环境科学”研究的创始人,还运用人居环境科学理论,在京津冀、长三角、滇西北等地取得一系列前瞻性、示范性的规划建设成果。

早在2013年5月,杭州规划局就拜访过与杭州渊源颇深的吴老先生。

当时,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基于这个背景,杭州提出要成为“美丽中国”样板,编制了“美丽杭州”规划,后来成为指导杭州各类规划的基础,并获得2013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城市规划类)一等奖。

杭州在就“美丽杭州”规划征求吴良镛先生的指导意见时,耄耋之年的吴老立即敏锐地指出:“这是一个广义的、广泛的研究成果,对当前的规划转型有很大的启发,是个重大的突破。”

他说,过去我们经常从文化视角来研究杭州,这次我们从生态文明的高度出发,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和提高。并且,生态建设和生态恢复不只是在城市层面能解决的,必须放在更广的城乡区域范围。既要重视县域经济的发展,也要加强区域整体空间的优化。

他还提出要开创规划体系转型的新局面,鼓励杭州:“地方城市在创新方面有很好的条件,俗话说基层出政策,我们国家的政策创新往往来自基层,同样,城市规划的转型理论也来自基层。只要我们将中央政策、地方实践、国际经验、学术研究以及我们特有的问题充分结合起来,就能创新出新的理论。把不同城市、不同乡村在实践中的先进思想和方法结合起来,就有可能创新出新的规划体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