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最新报道>
打造铁军排头兵 手把红旗旗不湿
发布时间:2017-06-02 15:36:08 星期五

杭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风起钱江,潮涌奔流,熠熠党旗耀杭城。

在钱塘大地沧桑巨变中,有一股强大恒久的力量,犹如“红色引擎”,带动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迸发出动力和激情,书写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发展传奇。

这股力量来自全市66万党员,来自3.7万个基层党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立潮头、奔竞不息,用实际行动改作风、提能力、促发展,为杭州迈向世界名城提供着根本养分。

时代召唤使命,党旗凝聚人心。昔日的后进村,转化成充满活力的美丽乡村;作风建设严细深实,守住了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田间地头、阡陌小道,随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是群众最可信赖的人,找得到、叫得应、靠得住;从企业车间到项目工地,从社区楼宇到山村农家,次第涌现夙兴夜寐为人民谋福利的动人故事……日复一日,这些温暖而熹微的变化,于无声处赢得了群众“点赞”。

强化基层导向

在一线战场中提振干部精气神

“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省委书记车俊指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铁军排头兵的成色,要靠打硬仗来检验。在一个个检验干部能力、素质、作风的大赛场和大熔炉,经历过急难险重任务的打磨,杭州的干部队伍更有朝气,也更有底气。

去年,由市领导带头领办67个峰会筹备项目,把干部派到项目中、支部建在项目上、服务围绕项目做,实现了服务保障工作“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通过全市各级干部共同努力,G20杭州峰会顺利实现“四个满意”目标。这些年,大批实干有为的干部,也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平安建设等一线战场的考验走上了更高舞台。

眼下,“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鼓点正劲。4.3万名干部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来到小院里、田埂上,和村民谈收入,谈公共服务,谈大家盼望早日澄清的水、拓宽的路,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交换着真心真情,收获了彼此信任。

党性在一线锤炼、能力在一线提升、作风在一线转变,钱塘两岸比学赶超的氛围越发浓厚。

正在开展的“三提一争”主题活动中,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推进城市国际化能力、提高专业素养、提高克难攻坚能力,永立潮头意气豪,奋力拼搏、并驱争先,争当铁军排头兵。

深耕党建责任田

探索党建责任综合绩效模式

去年底,全国党建研究会在杭州指导召开“党建责任综合绩效工作模式”研讨会,与会的党建专家高度评价了杭州探索的党建责任综合绩效工作模式: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创造、新突破,值得深入研究总结,可在全国范围内示范推广。

2015年以来,杭州进一步深化完善党建责任综合绩效工作模式,以党建责任制为抓手,通过目标管理、过程管控、绩效评估“三大体系”,以及党建报表和智慧党建工程,推动了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

如何有效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一直是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践探索过程中的难题。对此,杭州探索经济社会综合考核和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双百分”制,党建考核得分与经济社会综合考评得分相互作用,决定考核等次,推动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杭州还重视加强监督检查和正向激励推动。市委每季召开镇街书记电视电话会议,交流督促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不定期随机抽查并通报抽查情况。去年,围绕服务保障G20峰会,开展了“保障峰会争先锋、担当有为谋新篇”“大比武、大督查、大考核”等主题活动。

在“正向激励”上,市委出台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环境;开展“打造狮子型团队、争做担当有为干部”专项行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

强化责任担当 管党治党深入推进

“各级党委(党组)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始终从严。”在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明确要求。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些年,杭州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态度一贯坚决。

——在全省率先制定落实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提出“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等“两个责任”一起落实的明确要求。

——市委主要领导经常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不定期约谈区、县(市)和市直单位“一把手”,检查基层党组织履责情况。市委班子其他成员强化“一岗双责”,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身体力行影响基层、带动干部,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将涵盖10项重点任务的全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列入全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十项改革任务之一,并重点推动实施。

随着主体责任的不断推进落实,曾经的疑问得以澄清,错误的观点得以矫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日益形成。2014年以来,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连续三年同比分别下降51.91%、26.52%、9.08%;民意调查显示,2016年,98%的受访群众认为“杭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效果明显”。这两组数据,正是近年来杭州作风建设成效的有力佐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