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最新报道>
文明之路 杭州助力
发布时间:2017-06-04 15:34:21 星期日

创新国际营销 深耕入境市场 挖掘杭州旅游新产品

旅游,文明交流的最佳载体,只有身处异域风光、深入当地生活,才能真正产生理解、尊重、信任、包容与共鸣。

从西湖风光、杭茶文化、丝绸品牌到“后峰会”旅游产品,杭州旅游在“一带一路”沿线形成辐射亚洲及中东地区,连接欧洲的国际营销、远程客运网络。

建设“一带一路”的文明之路时,杭州的历史文化遗产、新老城市记忆,成为丝绸之路上特色的旅游产品。

黄金之路

杭州人乐于领略

充满异域风情的文明

在拥有世界最精华旅游资源的土地上, 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集中了80%的世界文化遗产,可谓是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

纵观今年整个上半年的杭州旅游市场,出境游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线路备受青睐。

“杭州市场上的出境旅游产品中,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旅游产品,无论在产品数量还是产品线路上,都是最丰富的,价格优势也最明显,游客对这些目的地国家的了解程度,丝毫不亚于国内其他城市。”省中旅市场处相关人员称,东南亚旅游产品销量占出境游产品份额一半以上。

随着消费者对东南亚目的地国家认识程度的加深,走马观花式的快走旅游被单一目的地的深度游彻底取代。“由于较近的地理位置、航班便捷、独具魅力的异域风情等因素,东南亚国家成为本地旅行者短途度假的首选。”业内人士分析,东南亚国家中大部分已开放免签、落地签,便利的签证条件也是杭州游客热情高涨的重要原因。

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最受杭州市民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是曼谷、巴厘岛、普吉岛、巴黎、莫斯科,“丝路旅游”主题迅速升温,“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中东欧等欧洲国家旅游人次同比飙升4倍,波兰、俄罗斯、捷克、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成为增速最快的五大“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国家。

解码丝路

杭州人专注营销

千年古都文明

在过去,驮马、帆船达成丝绸之路文化与贸易的往来,现如今,“一带一路”突破地理、交通的局限,通过高铁、邮轮、国际航线,搭建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为杭州入境旅游市场的开拓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今年上半年,杭州国际旅游营销推广足迹遍及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杭州旅游形象展示的同时,杭州着重与当地政府部门、旅行商搭建旅游合作平台。

悠闲假期旅游公司,是杭州在开拓马来西亚入境客源市场的重要合作对象,双方积极利用杭州与亚庇缔结友好城市的契机,以及亚洲航空开通杭州至亚庇直航的有利条件,今年就两个城市的游客互送、旅游宣传、产品开发等方面已明确了最新的合作方案。

俄罗斯、土耳其虽未入围杭州十大入境客源国名单,但作为杭州的潜在国际客源市场,通过两地的旅游推介会,杭州旅游企业直接接触当地客商,与40余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Expedia(亿客行)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四大站点,杭州旅游采用了截然不同的营销策略,通过游戏式的旅游推广,以解锁杭州行程作为线上活动形式,用户每周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推文或转发,可以累积旅游里程,解锁旅游锦囊,赢取杭州旅游的机会。

投其所好的旅游营销项目,成效显著,杭州旅游产品国际影响力稳步增长的同时,产品预定量增幅尤为明显。仅3月1日—4月16日期间,英、法、德、意四国到访杭州的入境游客预定量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43.6%,机票预定量增幅在62%,酒店预定量平均增幅超过50%。

“我们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众多杭州主题的旅游图片中,以集贤亭为背景的西湖风光点击率更高,在欧洲游客心中,它更能代表杭州特色。”市旅委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说,入境客源市场、用户行为都是深度解读的数据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有特色,生活习惯、饮食方式、旅游倾向大相径庭,确定营销策略之前,必须深度解码。

资源融合

文明之路催生杭州元素整合创新

《Lonely Planet》(《孤单星球》)旅游指南推荐游客尝试体验田园牧歌般的杭州生活:清晨,沿着西湖边的小径漫步,欣赏笼罩在湖面上的薄薄的雾气,然后沿着山路拾阶而上,造访古老的永福寺……

熟悉杭州的人都知道,这样的行程,几乎是老杭州人周末最闲趣的生活状态。漫步茶田,悠然清香,顾盼西湖,吻不尽的湖光山色,隐居林野,赏绿修禅,天堂杭州,这是过去几年,绝大多数游客对杭州的记忆。

当然,向来国际范的杭州,何止于此。杭州自古有“丝绸之府”之称。刚刚举行的“F计划·杭州全球旗袍日”活动期间,全球近千名来自不同国家、年龄跨度超过半个世纪的女性穿着杭州丝绸旗袍,在充分表达“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人文情怀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杭州的古典美与国际范。

这是杭州旅游有意而为之。旗袍与丝绸,是“中国风”走向国际的先行者,俨然已经成为国际时尚的一部分,从几十年前对中国元素的借鉴,到如今对中式旗袍进行大张旗鼓的“西式改良”,全球时尚人士从不掩饰对于神秘东方旗袍的向往与探索。

茶叶,古丝路上重要的三大商品之一。一片树叶,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杭为茶都,茶香已千年。

如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杭州,杭州的历史与茶文化一脉相承,飘香五湖四海;“二十四节气与茶”国际茶会致力于全球推广杭州茶文化的同时,以杭州为大本营,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茶之名,双方品龙井茶、互结“茶亲”,茶客、茶企借机会在茶文化、茶经济方面加深探索。

曾经在古丝路上创造辉煌的杭州茶与茶文化、丝绸与杭州元素,又迎来千载难逢的“走出去”良机。文明之路的推进中,古今杭州元素重新整合、集聚创新,它们之间既是因又是果,正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系列面向国际市场的全新杭州旅游产品。

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说,G20峰会中惊艳全球的《最忆是杭州》演出、元首杭帮菜系、城市智慧旅游环境为核心的旅游产品,都是代表杭州旅游新的记忆,新杭州融汇记忆中不可磨灭的老杭州——丝绸文化、旗袍艺术、龙井茶香等代表杭州特色的城市符号,都将巧妙融入杭州的旅游营销中,成为新一轮全球旅游营销中,杭州推介给“一带一路”游客的旅游亮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高婷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