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最新报道>
清流复现 鱼蟹可见 西湖区清水入城工程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06-09 15:26:49 星期五

记忆中那条清澈见底、能抓鱼游泳的河,回来了。

昨天一早,刚刚旅游归来的西湖区双浦镇老沙社区村民袁长寿夫妇,看到家门口的卫星浦时,简直不敢相信。

水呈碧绿色,透着晶亮亮的光,零零星星漂在河下的浮萍的根清晰可见,小鱼欢快地游弋着,浅滩上一只螃蟹钻出了洞。

“水这么清,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袁大伯说,小时候一到夏天,他和玩伴们就会成群结队扎进河里泼水花、赛游泳。再后来,河流变得不干净,变浑浊了,大家再也提不起下河玩的兴致。

卫星浦是双浦镇袁浦片最大的一条河流,河边一条5米多宽的田埂穿村而过,岸边是葱茏挺拔的水杉,这里也是袁长寿常遛弯的地方。

卫星浦之所以变得如此清澈,白茅湖排灌站清水入城工程功不可没。白茅湖排灌站位于双浦镇的东北面、钱塘江畔,前天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钱塘江水在白茅湖排灌站经过泥沙絮凝沉淀后输入卫星浦,并源源不断地向双浦境内输送。“每天大概配8万到10万吨水进来。”据白茅湖排灌站工程师介绍,与卫星浦相通的三号浦、六号浦、袁家浦、静寺浦等河道水质,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西湖区之江和三墩地区水系循环不畅,缺乏源头活水,该区劣V类河道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地区。为此,西湖区今年以“引活水”为着力点,开展南北两大清水入城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双浦的西南端,富春江引水工程正全面推进建设中,5月底已基本实现通水。二号浦完成清淤,原本被江沙淤积只能发挥排涝功能的三阳排灌站已经启动配水,南面富春江的水已经通过三阳排灌站经二号浦引入双浦大地。

三墩的钱塘江引水工程将于7月底前完成,项目建成后每天可以为三墩地区注入60.5万立方米的“活水”,实现三墩地区水质的显著提升。

西湖区希望,今后一南一北两股清水能够源源不断地注入,让原先的一潭潭死水能重新流动起来,从而彻底改变该区水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方琳燕 郑钢    编辑:高婷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