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最新报道>
杭州要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钱塘江变"城中江"
发布时间:2017-06-10 07:07:37 星期六

钱江新城夜景 快拍小友 徐晖18 摄

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拥江发展战略

以杭州境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

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

钱塘江变成“城中江” 五、六、七堡等纳入钱江新城

本报讯 今后杭州怎么发展?昨天召开的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赵一德提出了“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在他的讲话里,还有一个词特别醒目——“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我们的城市空间,在先后实施了“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等战略后,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平台。

什么是“拥江发展战略”?

“江”,当然是我们的“母亲河”钱塘江。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就是以杭州境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大跨越。

城市发展规划的制定,是“一盘棋”,既要有传承也要有发展。我们一边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本轮城市总规执行好、落实好,一边也把目光放得更远,2020年后怎么布局,怎么样的城市空间更符合城市国际化的需要,考虑到杭州历史、资源、功能、文化等综合因素,“拥江发展”应运而生。

赵书记在会上说,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是保护“母亲河”、造福子孙后代的千年大计,是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嬗变的接力工程,是以城带乡、以东带西、构建城乡共富共美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为什么要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拥江发展不是我们城市的特例。纵观世界知名城市,大多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轴,伦敦有泰晤士河、巴黎有塞纳河、香港有香江、上海有黄浦江,这些江河海岸线先天的文化特色、资源禀赋、发展空间优势,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杭州也有这样的优势——钱塘江。

今年4月举行的市两会上,《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 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步伐》成为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议案。

“全会建议案”,这是以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名义向中共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建议案,一般每年不超过3件,必须要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

在建议案中,清晰提到“钱塘江城市新核心”这个新名词——以钱塘江为发展轴带,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和奥体博览城为中心,沿钱塘江两岸一定纵深,向东延伸至大江东和下沙,向西上溯富阳行政区。希望通过新核心带动,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群第六极——长三角“金南翼”的中心。

也是在这次市“两会”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杭州未来发展要立足“拥江发展”。

这并不是赵书记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拥江发展”这个概念。

去年底以来,他在江干、上城等城区调研时,一直在探讨这个话题。今年1月17日,赵书记在参加江干区城中村改造暨“六社联动”征迁动员大会上提出,杭州未来的发展,就是要拥江发展,把钱塘江打造成一条生态带、景观带、旅游带、产业带,把钱塘江变成杭州“市内的江”、“城中的江”。

1月19日,在杭州城研中心听取杭州城市学研究工作汇报后,赵书记又专门谈到如何积极拥抱“钱塘江时代”:要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法律为保障,做好钱塘江保护开发这篇文章,推动杭州跨江、拥江发展。

拥江发展战略是否可行?

城市发展战略是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总纲领,来不得半点马虎,决定实施必须慎之又慎。

因此,昨天的城市工作会议也比平日的工作会议规格更高。上午赵一德书记做“城市工作”主题报告后,下午赵书记和徐立毅市长还分别参加了分组讨论。

赵书记的《报告》还特别注明是“讨论稿”。分组讨论会上他解释说,之所以用“讨论稿”,就是因为重大决策要特别慎重,要和大家再好好讨论讨论,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合不合适,还有哪些内容需要补充。

实施好拥江发展战略,最重要的是做好规划。

会上赵一德书记强调,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必须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抓住城市总归修编这个龙头。

具体来说,就是要把握好五条基本原则——守住底线、多规融合;疏密有度、三生融合;快慢结合、产城融合;市域一体、城乡融合;区域协同、开放融合。

事实上,杭州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前做过大量论证。

4月11日,杭州市就邀请了国内规划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征求钱塘江两岸开发的意见建议。

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深规划师奚文沁建议,加强公共活动区域的路网密度,兼顾慢行交通和轨道交通,加强对工业遗产的认识,生态与景观的有机结合。

浙江大学教授杨建军的观点是,杭州的特点是精致、和谐、大气、开放,要依据钱塘江的特征和城市布局模式坚持分段考虑,不能一并搞大规模的开发建设。

南京大学规划院战略研究室主任耿磊提出,应该把符合新的产业发展导向、未来国际化发展需求的新功能植入其中,同时借助新的区块提供新的生活空间,借助压力促进新的板块成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李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