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7年专题> 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 最新报道
办了四本证,只花了半个多小时 全年办证18万余份 全省办件量最大西湖区出入境办证大厅 为啥能忙而不乱?
发布时间:2017-06-11 06:49:43 星期日

办证大厅忙而有序。

竞舟路上的西湖区出入境办证大厅,位于该区行政服务中心副楼2楼。北至良渚,西到中泰,南接富阳,喜欢来这家出入境大厅办证的市民,真蛮多。

听说,这家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全年办证量位居全省第一,还能做到忙中不乱,昨天,记者去现场体验了一番。

刚好是高考后第一天,早上9点,办证大厅已经来了很多人,也有些是全家总动员来办证的。

警长许红一早接待了夏先生一家三口。他要办一家三口的台湾通行证,以及孩子的护照,一共4本证。

夏先生先在自助填表机上填了4张申请表,然后一家三口赶到拍照室排队拍照。由于办件量大,大厅启用了2台相机拍摄。

十来分钟后,拍好照,夏先生在许警官的引导下,到复印台前复印。

复印完成后,夏先生来到取号窗口。窗口民警对他提交的4份资料进行预审后,给他发了号子。夏先生刚想坐下来和记者聊几句,不料叫号机已经叫到了他的号,于是他赶紧去窗口,一家三口当面递交资料。

在缴费窗口,夏先生用支付宝交完费,手续就都办完了。

算起来,夏先生办4本出入境证件,一共只花了半个多小时,这大大出乎了他的意料,“我记得前几年来办护照,起码花2个小时。”

与夏先生一样,很多市民都对大厅的高效感受深刻。

一位外国归来的张小姐,因护照到期赶来换证。“我记得上次来办护照,基本上要耗半天。这次居然半小时不到就好了。我在国外生活,刚回来,还不知道浙江省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次看到宣传,发现改革力度蛮大,确实方便了很多。”

即将进入暑期,目前是办证高峰,大厅日均办件量在500到700件。记者在大厅的2个小时里,整个大厅忙而不乱。自助填表机、自助签注机等自助设备,大大提升了效率;网上预约后,申请人到大厅后手续齐全立即放号;窗口推出了支付宝缴费、证件EMS邮寄等。

许警官说,如果市民想节约时间,还可提前备好复印件。“近两年在杭州出入境部门拍过照、本人相貌变化不大的话,可以凭上次拍照的条形码来办,无须再次拍照。”

在手续齐全、照片拍好的情况下,大厅可以实现5分钟办证。办证时间让群众喜出望外的背后,是公安机关的自我加压、优化调整。大厅通过增加窗口数量、梳理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态度等多举措来推进“最多跑一次”。

据悉,2016年全年,西湖区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证件18万余份,位列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西湖公安分局致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有效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该局梳理行政许可类事项28大项49小项,公共服务事项11项,实现跑一次以下事项为42项,占比85.7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斌 记者 黄洪连 文/摄    编辑:汪浩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