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最新报道>
百姓情怀濡润钱塘 “百千万”蹲点调研激发无穷合力
发布时间:2017-06-11 15:18:34 星期日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上下同心更强大。

2017年3月,“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领导小组成立,到如今已整整100多个日夜。从市委书记到刚进机关的90后,4.3万名党员干部走进190个乡镇、3089个行政村,犹如扣人心弦、催人奋进的钱塘大潮,浩浩荡荡,势不可挡。

他们来到小院里、田埂上,和村民一起话家常、议民生、谋发展,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高山流水、情深意长。

忽如春风来,处处气象新。“百千万”活动转作风、提能力、促发展,千山万水、长歌浩荡。鲜明的导向、有力的感召,不断激发蕴藏在人民之中的无穷智慧与磅礴力量,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注入了源源动力。

干部作风在一线锤炼

3月6日晚,富阳区新登镇湘溪村的村头凉亭格外热闹,谈笑声此起彼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加入村民当中,与他们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大家有什么想法,尽管敞开来说。”两个小时里,乡亲们从家庭收入说到养老保险,从医疗服务谈到助残帮困,从环境整治聊到交通出行……随后的4天,他走遍了15个自然村、近百户农户,了解村企、民宿发展情况。在村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终端实地检查运维情况时,赵一德叮嘱村干部要科学制定村庄规划,巩固治水成果,深化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和好家风建设等工作,以生态优势、厚重人文、文明新风不断夯实特色发展的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在建德寿昌镇山峰村蹲点调研时,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山峰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问题,结合物业出租、土地流转、发展民宿等路子,一起出谋划策。他动情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壮大集体经济,我们不仅要有好的政策,好的带头人,还要靠党员、靠骨干、靠集体英雄主义。”

脚印留在乡间小路上,温情送到百姓心中,党员干部的铿锵足音响彻全市每一个村落。他们轻车简从、跋山涉水,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找准并解决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搞陪同、吃住在镇村、不给基层添麻烦。

不少村民说,以前对那些“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的下乡干部有些“反感”,现在看到干部干着农活淌着汗,吃着馒头喝清汤,感到他们“不再神秘,很亲切,作风很简朴、讲话很实在”,和干部的感情一下子拉近了。“百千万”蹲点调研,再一次把群众的激情点燃,把他们的心窝焐暖。

社情民意在一线了解

发改委蹲点淳安姜家镇,旅委蹲点桐庐江南镇,教育局蹲点淳安梓桐镇,市场监管局蹲点萧山河上镇……党员干部一路走一路问,村民们和他们谈收入,谈公共服务,谈大家盼望早日澄清的水、拓宽的路,交换着真心真情,收获了彼此信任。

在建德大洋镇蹲点的市建委党员干部,每人手上都有一本自制工作手册,多达40多页。上面有工作任务、工作纪律,还配发一张记录表。走访中摸到情况、发现问题,可以按图索骥,迅速归类,提高了工作效率。

而干部们手中必备的“蹲点日记”,记下了老百姓的苦乐,记下了工作中有意义的人和事,记下了自己的体会、意见、建议以及有推广价值的工作经验和方法。“蹲点日记”成了拉近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

“有人问我粥可温,有人陪我立黄昏。”市纪委的挂职干部戴书圆在蹲点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生于1989年的她,这次在建德乾潭镇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蹲点调研。她说,我们的村庄、我们的农村群众究竟是怎样一个生活状态,我们该怎么打通政策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怎么切实解决他们的问题,以及怎样学习群众工作经验,这些思考,都是这次蹲点调研的收获。


惠民实事在一线兴办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

临安市高虹镇高桥村事故频发的十字路口,在市公安局蹲点干部的帮助下,安装一组红绿灯的30万元终于有了着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许剑峰说,要比较彻底解决隐患,还需要把路口拉直,把村道的坡度减小。而这就需要征用部分土地,垫高部分村道。于是,市公安局干部又去镇里村里协调。“占用土地不多,已经有了眉目。”

喝水问题,是余杭区瓶窑镇塘埠村里200多户农民的“老大难”。市政法委调研组发现后,当即与余杭区水务公司对接,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判,并达成了初步方案。在蹲点组的联合推动下,余杭区将瓶窑山区供水问题纳入区水务大管网范围,以求一劳永逸。目前,余杭区水务公司已有了设计方案,设计公司也根据农户需求几易其稿,终稿近期将完成。

“我们的田地是芹菜和水稻轮作。种了一年芹菜后,第二年就没法接着种芹菜。必须种两三年水稻,才能再种芹菜。到底是什么原因?”在萧山区益农镇览胜粮油专业合作社,面对凌国胜的困扰,专家姚燕来对他的700亩稻田进行了“把脉”。一次次回访中,市科委党员干部携手省市农科院专家再访益农镇,将蔬果良种、技术指导、政策服务直接送达农户身边。

不仅办实事、解难题,“百千万”活动的东风,还有力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发展。

建德市打响了“万人治水”剿灭劣V类水持久战,发动机关干部与村社干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下水塘清沟渠活动,做到在一线治水,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剿劣的良好氛围;下城区组织干部沉到项目一线,蹲到楼道坊间,帮助社区开展工作,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有力推动了“城中村”改造进程;富阳区、镇、村干部组团联村深入一线,建立区领导包干联系制度,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带领“组团联村”成员驻村指导,全面摸清村情民意,圆满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

“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希望通过这一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有利于进一步树立杭州干部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形象,更好把全市干部群众的力量集聚到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上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