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人物故事>
省党代表陈辽敏:矛盾纠纷网上化解 杭州将推广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17-06-12 20:02:41 星期一
(视频报道)
 
省党代表、西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陈辽敏 

    

    杭州网讯  初见陈辽敏,年轻的娃娃脸上,一抹微笑长挂,自然、亲切,顿时让人没有生疏之感。这位从事司法工作22年的全国优秀女法官,始终真心待人、为民解忧,就像她的QQ签名一般,“做一个给社会传递温暖的人”。

    陈辽敏是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党代会,见证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后这五年来的发展,这次的她,更加充满热情、积极建言献策。

    谈报告

    全力参与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

    用“互联网+社会治理”服务浙江经济发展

    “在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法治浙江。”、“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平安浙江。 ”报告中的这两句话让陈辽敏感到兴奋与责任,也被她划上了着重符,因为这和她的工作密切相关,也是她未来工作的方向,她要全力参与到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中去。

    陈辽敏说“车俊书记的报告中也提到浙江正在进行钱塘江金融圈和国家的信息化示范区建设,着力发展互联网类信息经济。”这也让她联想到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她希望利用报告中提到的“互联网+社会治理”,通过搭建一个在线矛盾多元化解平台,建立在线纠纷解决机制,去为浙江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互联网经济包括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提升助力,积极服务浙江地方经济发展。

    谈建议

    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让老百姓一次也不用跑

    调解对当事人而言是以最小经济成本、最短时间、最和缓方式介入修复双方关系,既可以缓减法院审判压力,又能促进社会和谐,同时纠纷解决对经济健康发展有正向促进作用,这让陈辽敏意识到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性。

    这次党代会上,陈辽敏着力提议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而其实在这之前,她提交的关于浙江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议,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同时,中央综治办还赋予西湖区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化网络平台”的创新试点任务,并已经有了初步成果—— 一个名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已经上线并在西湖区推广,一个月的点击量高达17万,准备近期在全杭州市推广。

    她介绍,平台录入了最高法的法律案例,同时提供3379名调解员、1320名咨询师、3家仲裁机构和17家法院的服务资源,咨询、评估、调解、仲裁功能都具备。“这相当于实现了纠纷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 以往老百姓碰到了问题经常跑不同的纠纷解决部门,而且要不断向这些部门倾诉,对他们的负面情绪造成很大的挤压。而现在,或许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足不出户就让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来源:杭州网    作者:实习生 洪明思    编辑:徐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