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人物故事>
省党代表尚可:在“后普及时代”推动浙江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13 16:30:03 星期二

 
省党代表、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

    杭州网讯 浙江省第一届新高考刚刚落幕,记者在第十四次省党代会遇见了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和往常一样,尚可校长带着对当前教育环境的诸多思考,对学校发展的长远考量,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真知灼见。

 
杭高校长尚可接受杭州网记者采访

“新高考”考验实践的智慧 要不断坚持

新高考改革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社会热议的关键词,开放的选择权、多次考试的机会、80个平行志愿的选择……新鲜感与压力相伴随,自主性与迷茫相交织。

尚可说,浙江作为新高考试点,改革的因子比较多,要求比较高,要很好的实施、应对需要实践的智慧。浙江的高考方案在7选3科目选考上,在在考试的科目上,在时间和次数上,都给了学生充分选择的权利,这样的一个方案对整个教育、对学校课程教学的影响是巨大的,会翘起学校课程、管理的巨大改革。

作为高中来说,要满足学生的选择性,必须有丰富的多样性,以及相适应的灵活的教学管理机制和方式,促进学生在共同基础上的个人发展、特长发展。

尚可介绍,杭高在过去的三年中,围绕新高考动了很多脑筋,充分整合场地、师资和各项资源,做了很多有实践智慧的工作,围绕学生、服务学生,以规范的思路、严谨的落实推动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

“高水平”是党代会的关键词,也是教育的关键词

“科技创新、人才强省”是此次党代会的关键词,这些词语对高等教育无疑提出了非常明确和具体的要求。尚可评价,在基础教育方面,党代会在字里行间同样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也有一系列相对应的举措。

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重视品质,尚可说,“高水平”是党代会的主题词之一,也是教育的关键词。

尚可举例,在浙江,每个县都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杭州地区15年教育的普及率、高中教育的毛入学率相当高,在浙江位列前茅,浙江正面临一个“后普及时代”,这个时候更要关注高品质、高水平、高质量。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学校内部要在办学思想、办学模式、育人模式上有新的要求,尚可说,就杭州来说,教育集团化在体制和机制上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展,通过名校的辐射和引领,使新建校、薄弱校有了更好的发展动能。

杭高钱江校区

名校集团化进入3.0时代,推动优质教育不断普及

在杭州,“名校集团化”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一个词,十几年来,从最初的“一校两区”、再到“城乡结对”,“集团化1.0时代”的版本已经给不少地区、不少学校带来了多样化的发展。

尚可回忆,进入“名校集团化2.0”时期,重点在于教育集团内部的分校,比如二中的钱江世纪城分校、学军的海创园分校,都作为独立法人产生了,此外,一些教育联盟和共同体,推动着优质教育的不断扩展。

现如今,3.0版本的思路和措施,更是打破了区域的限制,形成了跨区域的合作,尚可说,这可以称为“新教育集团”。在杭州市域范围举例而言,桐庐中学加盟二中教育集团等合作,打破了区域的限制,通过编制、财政上的改革达成了资源的有效整合。

筹划践行“山海协作”,让孩子享受更高水平的教育

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山海协作,以加快均衡协调发展,是彰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毫无疑问,“山海协作”是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在均衡协调发展中拓展空间,在补齐短板中增强后劲的有力举措。

尚可介绍,党代会的这几天,正在积极筹划“八八战略”中的“山海协作”,通过创新模式,促进优势教育资源的扩大化,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高水平的教育。尚可透露,目前,衢州第一中学与杭州高级中学即将签订合作协议,这将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对杭高来说,面向未来,既要体现一体化管理,促使钱江校区迅速崛起,另一方面,也要提升多样化的发展和有重点的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