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勇立潮头这五年 别样精彩在杭州>人物故事>
省党代表张静芬:把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更好”没有止境
发布时间:2017-06-13 23:59:12 星期二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张静芬

    杭州网讯 现代哲学开创者尼采对于“育人”,有过一句经典的论述:你希望把怎样的未来传递给下一代,取决于你把怎样的下一代交给未来。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传世警句,如果说基础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一种长期耕耘,那么核心价值观的传递和传承,正是国民教育体系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践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张静芬带来了自己的观点。

    核心价值观传承的两个故事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作为一所杭城百姓耳熟能详的民办初中,正驶向发展的快车道,张静芬介绍,目前集团一共有15所学校,不仅在杭州深深扎根,更将优质教育普及播撒到衢州、丽水等城市地区。广袤的教育版图,海量的莘莘学子,如何从根本上强化立德树人,普及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锦绣育才一直在不断探索,张静芬向记者分享了两个场景。

    其一:“五四的火种”,光荣的仪式青年节这天傍晚,育才学子在操场上整齐列队,熊熊燃烧的火炬在意气风发的少年手中传递,火光映红着少年的脸,此时,大家齐声朗读《中国少年说》,声浪震天,张静芬说:这样的情境,不需要任何说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而然地就流淌到了孩子的心里。

    其二:细水长流的“党的故事” 故事,是文学教育的重要载体,在锦绣育才,文综学科的老师每个月都会带给学生一堂“党的知识教育课”,这堂课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求每个学生学会讲党的故事,熟稔党的歌曲,了解党的知识。数年如一日,细水长流,积流成河。

    能培养连续两年高考状元 也能培养广阔心胸和爱国情操

    2015年和2016年,杭州市高考状元都是育才中学毕业的,但是知识传授并不是全部,张静芬说,“不能涵盖国家价值观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我们要让学生拥有广阔的心胸和强烈的爱国爱党的情怀。” 要达到这些目标,育才者当以身作则,张静芬介绍,学校为此开动了很多脑筋。比如,每年的教师节,每一个老师都要在集团纪委的见证下,郑重签下六不承诺:不接受家长宴请、馈赠;不以任何形式委托家长办私事,不在外兼课、做有偿家教,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这个世上有两样东西是让我们的心灵深深震撼的,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个是我们内心高尚的道德准则。” 张静芬说,“我们的课堂上坐的,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把这些未来的主人公培养成有强健体魄、广博学识、坚强意志、崇高信念、出众能力,端正人品的人才。” “更好”是没有止境的。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