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筹备如何?最新权威时间表来了
发布时间:2017-08-24 13:07:58 星期四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这是杭州举办的第一个洲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尽管距离亚运会还有近5年,但相关场馆、赛事等筹备工作已紧锣密鼓开展起来。8月23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首次来到亚组委办公大楼,看望亚组委“一办九部”工作人员,并调研亚运会筹办工作。

亚组委共设20个工作机构,目前已运行“一办九部”。亚组委办公室介绍,目前亚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全面展开、进展顺利。“一办九部”扎实细致开展了杭州及周边城市体育场馆设施摸底、项目设置和场馆布局优化、亚运村规划建设研究、学习考察调研、总体工作计划和方案编制等一系列工作。

在调研座谈会上,“一办九部”汇报了一系列筹备进展和时间表,比如:

在今年9月土库曼斯坦召开的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杭州亚组委将陈述报告亚运会竞赛项目和场馆安排方案。目前,方案正在修改完善。

去年,第18届亚运会东道主雅加达已经推出了该届赛事的会徽和吉祥物,杭州亚运会也即将推出会徽、吉祥物征集活动。宣传部介绍,亚组委将加快推进亚运会筹备期官网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官网投入运行后,将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会徽与吉祥物征集公告,预计明年6月完成征集工作。

明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将以下一届承办城市身份出席接旗仪式,并组织8到10分钟的演出节目。这是2022年亚运会筹备期间一个重要的展示中国特色、杭州魅力窗口和舞台。下一步,亚组委将积极筹备雅加达亚运会接旗仪式和演出。

除了这一串“大动作”,亚运会场馆无疑是全民关注焦点。奥体博览城是亚运会主阵地,这不仅关系到亚运会能否精彩成功举办,更是展示杭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场馆建设部介绍,在重点推进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馆等重大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亚组委还将加快奥体核心区块的社会项目建设,确保与亚运项目同期竣工。

接下来,亚组委将完善亚运建设要求等一系列场馆建设标准,从而确保在建设标准、总体设计、赛事运行、体育工艺和安保流线等方面满足亚运要求。在此基础上,还将委托咨询服务单位对场馆开展第三方评估,作为改造建设的基本依据。

在推进场馆建设同时,亚组委十分注重赛后利用,要求具备条件的场馆(包括亚运村)从着手建设时就要引进运营团队,这样既能保证赛时的正常运作,为场馆化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又能充分发挥场馆赛后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确保廉洁办亚运,纪检监察和审计部已对亚组委办公楼修缮工程及官网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接下来,还将根据杭州亚运办赛特点,针对场馆建设、市场开发、赛事转播、信息系统建设以及门票销售、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和亚运村运行情况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要节点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方式方法。

在听取“一办九部”工作汇报后,赵一德强调要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贯穿和落实到亚运筹办的全过程各方面。他强调,亚组委要注重把握节奏,既抓科学谋划,绘好亚运筹办的路线图、时间表,又紧扣时间节点,蹄疾步稳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