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江干区重新梳理公布173个事项清单 力争让更多人“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1 07:18:36 星期二   

加快审批 有“江干秘籍”

去年让市民少跑5.8万次行政服务大厅

去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可能都见过,一楼大厅旁有个沿街商铺挂着“江干区养犬许可服务点”的招牌,服务点不大,面积约25平方米,里面配有狗笼。

行政服务中心明明就有区城管局办理养犬证的窗口,为什么这么近还要设立服务点?江干区城管局说,这是专为实现市民办犬证“立等可取”而设立的。

原来,去年4月开始,市城管委把办理养犬许可证的权限下放到各区,每个城区的市民只要带齐材料和爱犬,不用再赶到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办理犬证,可就近到各城区的办理点,江干区的办理点就在区行政服务中心。

“第一次办理犬证,犬只必须带到现场给工作人员审核,出于卫生等方面的考虑,犬只送到办事窗口肯定不合适!”江干区城管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韩捷说,所以他们在办事大厅一侧就近找了一个店铺作为服务点,要办犬证的市民把狗狗带到服务点,通过视频对话系统通知办事窗口,就会有工作人员立即赶来服务点做审核,审核完后狗狗暂存在服务点,市民跟着工作人员一起去办事窗口办证。

只要材料齐全、审核通过,20分钟以后犬主就可以领到养犬许可证,并从服务点把狗狗领回家了。

“办理养犬许可证,法定期限是20天,我们的承诺是即时办结!”韩捷说,即时办结就意味着市民跑一次服务中心就够了。

昨天,江干区发布第一批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像养犬证这样可即时办结的项目还有很多。

清单包含32项“零审批”和51项“跑零次”

就是你去申请办理一些行政审批或是便民业务,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最多只需要跑一次行政服务中心就可搞定,有些事项可能连家门都不用出就可以办好。

江干区昨天发布的审批和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包含了173项审批和服务项目,有针对个人的、也有针对企业或是集体的,其中有32项是“零审批”项目、51项为“跑零次”项目、90项为“跑一次”项目。

具体来说,在江干区,你要办理杭州市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社会救助类)、企业所得税申报、户外广告登记、个人社保信息变更等事项只需“跑零次”,也就是不用跑出家门、只要通过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或者电脑端就能办理。

要办理不动产登记、车辆补号牌、民办教育机构正式设立审批、举办营业性演出审批等项目,最多只要“跑一次”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

江干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已经把“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发布到微信公众号“江干审管”,上面写清楚了每一项办理事项的收费、承诺时限、咨询电话、申报材料、受理窗口等内容,有需要的市民和企业可以一一对应查找。

到今年年底,江干区100%的便民服务事项、5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都将实现“最多跑一次”。

也就是说,江干区所有的市民个人所需办理的申办、五成以上的审批事项都可以实现“立等可取”。


“最多跑一次”

是怎么做到的?

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饶磊说,江干区去年就在全市率先推出“容缺预审”、“模拟审批”、“化整为零、综合进件”等几项创新和试点改革项目。

这些听起来很难懂的名词,都是帮市民和企业办审批、办证的“加速器”。

举个例子,江干区的“远洋香奈”建设项目是投资4个亿的大项目,按照改革以前的模式,这个项目从报批到最终开工建设,大概需要一年时间,而实际上去年“远洋香奈”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只花了6个月时间。

建设项目报批的流程常规是需要多个部门依次办理,一个部门完成审批后再转到下个部门,这半年时间是怎么省下来的?

饶磊说,这主要就通过模拟审批、容缺预审等改革方式来实现的。

“模拟审批”改革,就是在审批建设项目时,前一个审批部门,会向后面几个审批部门出具《正在报建通知书》代替批复件,方便他们依据通知书提前进行相关审查,项目施工招投标前模拟件再换成正式批复件。简单说,就是审批部门依法把后面的工作提前做了,为报批程序节省时间。

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出现核心材料齐全、部分次要材料欠缺的情况,审批部门可以先给予预审,这就是容缺预审,这个过程也可以省下不少时间。

通过实施这些“独门秘籍”,江干区45%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区投资项目审批因此提速率超过了50%,办事群众和企业跑服务大厅次数累计减少了5.8万次,为企业节约投资成本近5亿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舒也文 陈巍  编辑:高婷婷